image
20190827杜蕙蓉/台北報導

法德藥 抗思覺失調症首仿藥取證

image
法德藥藥品開發概況

 法德藥(4191)重磅大藥抗思覺失調症藥品「代思」,繼獲美國FDA上市許可後,26日再拿下大陸首仿藥證,將與康聯-KY(4144)子公司上海國創醫藥合作,搶進大陸約10億人民幣市場,目標在上市銷售三年內搶下超過20%的市場佔有率。

 由於該藥品商機可觀,預期將會開啟法德藥在大陸營收新紀元,今年營運有機會力拚轉骨下,法德藥也乘勝追擊,正積極啟動上櫃計畫,加速營運布局;26日股價也因該利多逆勢上漲1.56%,以49.5元作收。

 法德藥的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喹硫平緩釋片(商品名代思),此次獲中國藥監局(NMPA)正式核准,並取得50mg、150mg、200mg、300mg、400mg共五張藥證;目前法德藥已和上海國創醫藥簽署五年獨家產品總經銷合約。

 上海國創已覆蓋全大陸200多個城市,100多家地區經銷商,3,500多家醫院,以該公司在精神科藥品領域的銷售經驗,法人樂觀看待該藥品未來銷售,每年應有50%的成長,並在三年後取下超過20%的市場份額。

 富馬酸喹硫平是大陸排名前三大的抗精神分裂症用藥,據目前統計機構數據顯示,喹硫平在大陸公立醫療機構終端的銷售額逐年成長,2018年實現銷售額17.55億人民幣,年成長32.13%。

 目前在大陸市場上市售的喹硫平有普通片及緩釋片,而緩釋片預估將有10億人民幣銷售規模,除了原廠AstraZeneca(思瑞康)外,法德藥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是第一家取得藥證的學名藥廠,極具優勢快速搶攻市場。由於該藥已納入醫保給付,且尚未列入4+7帶量採購的集採名單中,未來成長潛力備為看好。

 擁有高精確性的緩、控釋技術平台的法德藥,除了代思外,該公司開發的長效降壓藥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也進入大陸最後審評階段,有機會在下半年再拚一張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