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9文/簡立宗

The Bakery助攻 敦謙集團雙喜

AI旅宿事業與馬國集團簽約合作,並獲國發基金投資

image
 ●The Bakery台灣合夥創辦人林修平(右一)及敦謙創辦人吳秉庭(右二)與Eco World簽訂合作備忘錄。圖/業者提供

 投資新創團隊只能期待投十中一嗎?在台灣投資新創勝率低,但事實未必如此。The Bakery台灣合夥創辦人林修平表示,創投與新創間的缺口在於獲利為導向的商業模式,要能贏得投資人的眼光,必要顛覆巿場的商業模式。不同其他新創輔加速器,The Bekery輔導新創公司強調的是商業模式的調整與建立。投入一家中小型hotel裝修上約需5,000萬資金,以台灣每年營收3,000萬來計算,每年獲利不到500萬,等於業者投入10年才會回本,更論賺錢跟估值。以林修平在The Bekery亞洲營運中心輔導的新創公司敦謙AI無人化旅店為例,短短3個月,在經過正確調校商業模式運行下,營收快速增加,今年更與馬來西亞地產集團綠盛世(Eco World)簽訂合作,開啟東南亞旅宿業的AI機器人化事業版圖,並陸續打進越南、印尼、日本及英國與歐盟等地巿場。

 公司估值方面,敦謙在林修平輔導下更獲國發基金在內2,100萬資金投資,估值在數月內擴大10倍。敦謙集團在台中成功打造鵲絲無人旅店,讓服務業與智慧機器人首度結盟,經半年試營運,平均入住率長期維持9成以上。整間旅店只需整理房間及雲端對講的服務人員,平均可為Hotel提升30~45%毛利率。The Bakery不斷協助新創修正商業模式與連結大廠與新創等資源,目前於台灣已開始積極募集基金中,林修平更呼籲大廠們把支持新創化為行動,一年只要投入50萬元以上,就可聚集一筆基金真正投資新創,幫助新創與大廠共創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