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9■本報系記者周毓翔/台北報導

柯王挺 郭民調支持度反下滑

[台灣政情 台灣競爭力論壇民調] 柯王挺 郭民調支持度反下滑

image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8日舉行2020總統立委大選民調發布會。(本報系記者劉宗龍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本報系資料照片)
柯王挺郭的結果,郭台銘(中)的支持度反而從22.4%一路下跌至20.9%。(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競爭力論壇28日公布2020大選三腳督最新民調以及近期趨勢分析顯示,8月23日之後,柯王挺郭的結果,郭台銘的支持度反而從22.4%一路下跌至20.9%,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則不斷上升,來到三成以上,分別增加了2.8%與3.3%,顯示民眾對柯王的支持無法順利轉換成郭的選票。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直言,不需要求神問卜或算命,請郭董相信客觀公正的民意調查結果。如果此時此刻還有身邊的人要勸進郭、鼓勵他參選,這些人肯定不是愛護郭,而是要藉郭的參選撈一票,「別傻了,郭董!」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如果是民進黨的蔡英文、國民黨的韓國瑜和無黨籍的郭台銘,在這三個人當中,蔡英文以34%的支持度微幅領先韓國瑜的31.6%,差距2.4%,在誤差值內,郭台銘的21%居末。

與8月21日的調查相較,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分別上升2.4%與1.4%。郭台銘則下跌2.9%。

謝明輝也指出,現在韓國瑜處於挨打狀態,內外夾攻,但底部已經完成了,大概就是三成左右,可見「韓粉如鐵」;蔡英文則是因為「反送中」撿到炮,逐漸上升,但謝明輝認為蔡英文民調提升到34%左右也已經是天花板了,上升乏力,蔡跟韓可能會在三成左右的空間競爭。

此外,民調也詢問受訪者,對郭柯王結盟的看法,對於郭台銘、柯文哲和王金平三個人的結合傳聞,有54.8%認為是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高於23.5%是為了實現政治的理想,有3.4%認為為兩者都有。另有18.2%未表態。

對於郭台銘陣營公布的「調和式民調」,謝明輝昨痛批,堅決反對「調和式民調」,那根本是民「調」(ㄊㄧㄠˊ)不是民調,郭陣營的做法讓所有民調同業的努力都付諸東流。

謝明輝認為,這種民調方式已經汙染了其他家民調的公正性,許多民調公司花了多久時間建立起的公信力,這種做法根本破壞民調生態。他更批,「民調調到這麼高就會當選了嗎?那還要做民調幹什麼?要公布民調就該開誠布公讓媒體及各界去檢視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