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31陳碧芬/台北報導

貿易戰掣肘 製造業景氣連九藍

台經院表示,由於轉單效應、科技大廠加碼投資台灣,下半年景氣有撐

image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

 全球經濟籠罩在不確定氛圍中,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反映在台灣製造業相關數據上。台灣經濟研究院30日公布製造業景氣觀測最新結果,7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9.39分,燈號繼續維持在代表衰退的藍燈,也出現史上少見的連續第九顆藍燈。

 此波連九藍的製造業景氣衰退,始自2018年11月起算,就信號值分數來看,以2019年5月時最低,這次7月的9.39分為次低,顯示大環境的經濟需求偏弱,至今沒有明顯改善,全球貿易紛爭未見停歇,製造業者盼不到好景氣的到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從7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增加至77.43%,代表低迷的黃藍燈減少至19.25%,持平的綠燈為3.32%,當月並未出現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尤此可知各產業景氣仍然疲弱。

 台經院指出,近期主要國家經濟表現,美國、中國及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成長同步下滑,加上美中貿易爭端未解,廠商保守觀望,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數據疲弱,凸顯需求低迷與貿易戰的不確定性,拖累全球景氣能見度。

 儘管全球景氣不振,台經院表示,台灣製造業一直有轉單效應的優勢,消費性電子也進入新品備貨旺季等,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拉抬需求面指標,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才沒有出現大幅衰退的疑慮。

 就細部產業來看,印刷業方面,儘管外銷表現不佳,影響印刷品需求,然受惠於內需市場熱絡,加上進入暑假飲料旺季,有利於帶動市場需求,且受到紙漿與廢紙價格下滑影響紙品價格走勢,印刷成本支出降低,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業7月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是比較突出的單一產業。

 基於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產業旺季,台經院認為,雖然中美貿易紛爭難以停息,外需有逐漸回穩的跡象,再者,受惠於半導體大廠持續精進製程、科技大廠加碼投資台灣、台商回流爆發等因素影響下,國內投資動能持續轉強,不僅支撐下半年台灣景氣,對於提振製造業景氣也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