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簡威瑟、方歆婷/台北報導

新iPhone佛心價雙王最補

平價策略利多,新機下半年出貨量上看7,100萬支;新規格揭曉,台積電、大立光受矚目

image
八檔蘋果新品概念股

 蘋果發表會熱鬧落幕,研究機構全面動起來,外資普遍看好蘋果新機(iPhone 11)訂價策略,以及服務事業的成長性,蘋果股價於發表會當天終場上漲1.18%,台系指標供應商大立光、台積電同步收紅歡慶,顯示市場對新iPhone後市並不悲觀。

因蘋果發表會為年度科技盛事,摩根士丹利、花旗環球、摩根大通、廣發、統一投顧等,均在會後迅速發出新看法,各大型研究機構的共通點是:新機規格均不出原先預測,但令人興奮的是,iPhone 11入門款的價格比預期低,成為刺激銷售的正面利多。

綜觀蘋果與台系供應鏈股價反應,呼應瑞銀證券提出的觀點:當市場對新iPhone的預期已經非常低,反而代表下檔空間有限。

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指出,iPhone 11入門款訂價699美元,比之前的iPhone XR低,市場需求不會像市場擔憂般糟糕,估計整體新機下半年出貨量7,100萬支。

 除了iPhone 11的訂價是刺激銷量機會點,研究機構還看到兩大銷售助力:首先,蒲得宇認為,透過蘋果的舊換新換機方案,iPhone 11、11 Pro、Pro Max都有進一步折價空間,刺激使用者換機。其次,統一投顧分析,iPhone 8系列持續降價,有助吸引部分使用者購入蘋果iPhone,維繫整體出貨量。

考量新iPhone升級程度不大,法人看好可望受惠於新規格、於供應鏈市占提升者,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投控、京元電子、大立光、玉晶光、嘉澤、華通、臻鼎-KY等。

 麥格理證券在台系供應鏈中,則僅看好受惠於鏡頭規格升級趨勢的股王大立光,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估值是5,065元。

 針對新機銷售後市,麥格理證券大中華科技產業研究部門主管Nicolas Baratte說明,全球智慧機的換機周期愈來愈長,尤其蘋果去年的XR、XS系列售價高昂,iPhone換機周期從2014年時的2.3年,拉長到目前的3.7年,所幸,蘋果本次在iPhone 11上展現價格彈性,推測下半年整體新iPhone備貨量為7,500~8,000萬支。

另外,統一投顧亦提醒,iPhone 11 Pro系列因價格仍高,消費者對三鏡頭外觀的設計接受度恐沒那麼高,因此,iPhone 11 Pro、Pro Max應非銷售主力,推測iPhone 11占三款新機的出貨比重將是五成。(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