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文/李書良

時機太敏感 難脫政治考量

 港交所11日傳出擬以366億美元代價收購倫交所,由於各自作為離岸人民幣、離岸美元重要的交易市場,港交所欲藉此在同業競爭下提振自身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意圖明顯。但因近期香港、英國均遭逢嚴重政治事件干擾,目前仍看不到結局,港交所此時拋出重磅訊息,讓外界視這起「世紀聯姻」,不單純只是在商言商的單純。

 相較2012年港交所在當時上任僅兩年的行政總裁李小加帶領下,斥資166.7億港元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由於收購作價相當於LME歷史本益比的180倍,市場當時曾質疑作價過高。而相比本次港、倫交易所合併的價格,之前的併購案只是小巫見大巫。

 但這次港、倫交易所合併案,市場始終聞到商業之外的濃濃政治味。以英國來說,歹戲拖棚的脫歐事件已引發政治危機,新任首相強生近期在脫歐問題上屢遭挫折,可謂焦頭爛額。

 至於香港,則困頓於今年6月以來「反送中」運動的不斷升級,讓香港成為今年全球市場最意外的黑天鵝。且隨著「反送中」難以收尾,先前被寄與厚望的下半年重量級IPO:阿里巴巴、百威亞太赴港上市,均因政治氣氛不佳而延宕。

 顯然,不論倫敦還是香港,兩個受挫於當前政經困境的城市,都需要一個積極強效的經濟方案來刺激消沉的人心。

就如中國人一直相信傳統所說的「沖喜」一樣,或許這才是這起「世紀聯姻」,選在此時提出的最大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