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交易所跨國整併 多失敗收場

 雖然全球證券交易所整併浪潮迄今仍然方興未艾,不過若從以往歷史來看,跨國性的大型合併案失敗居多,但是日本國內的交易所整併過程就順利許多。

 以這次港交所提議要收購的倫敦證交所(LSE)為例,雖倫交所長久以來不斷尋求擴展新的營收來源與擴展版圖,但始終難以如願。

早從2000年起,鑒於多項因素倫交所曾拒絕瑞典OMX、澳洲麥格里銀行與美國那斯達克證交所的收購提議。到了2011年,雖然倫交所曾與加拿大證交所TMX一度論及婚嫁,但由於無法得到TMX足夠股東支持而胎死腹中。

 在同年,紐約泛歐證交所集團(NYSE Euronext)也曾與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 AG)協商聯姻,不過擔憂這兩大交易所若合而為一,恐將控制全球衍生商品逾9成交易,因此在2012正式遭到歐盟反托拉斯機構駁回。

 之後德意志交易所又找上了倫交所商討合併,不過這起交易案也在2017年以類似理由被歐盟拒絕。

 簡而言之,歐美交易所合併案多數破局的最大原因,在於主管機關認為這類跨國性整併交易將創造出規模龐大交易所,恐導致市場壟斷與阻礙競爭。

 不過在這波整併風潮中落後其他歐美國家的日本,在國內的交易所合併進展則相對順利。像是東京證交所曾在2012年與大阪證交所整併,並成立了控股公司日本交易所集團JPX。JPX今年初宣布將與東京商交所在10月完成合併,希望能設立日本第一家能同時交易股票與商品期貨的綜合交易所,以強化與海外交易所競爭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