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賴瑩綺/綜合報導

不課重稅了! 陸排除清單 赦免16項美貨

抗癌藥入列,美國關注的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則落榜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1日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清單分成兩份,涉及16項商品,自本月17日起為期一年不再加徵關稅,但不包含美國高度關注的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大陸央視指出,中方公布關稅排除清單,目的是盡量減少經貿摩擦對在中國企業的影響。

根據大陸財政部官網公告,排除清單分為兩份,清單一所列商品包括紫苜蓿粗粉、飼料用魚粉、潤滑油和潤滑脂等12項。公告表示,此清單所列商品,自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徵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且對已加徵的關稅款予以退還,相關進口企業應自清單公布日起6個月向海關申請。

清單二包含飼料用乳清、潤滑油基礎油等4項商品,同樣在上述期限內不再加徵關稅,但已加徵的關稅款不予退還。公告指出,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佈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北京商報報導,首批排除清單涉及16種商品中,除紫苜蓿等進口需求大的商品外,吉非替尼、鹽酸阿糖胞苷、鹽酸埃克替尼等多種抗癌藥主要成分的化合物商品也位列其中。

公告發布後,央視「國際銳評」發表評論指出,自今年5月13日試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具體排除審核的標準主要為三方面,一是企業難以尋到替代來源,二是加徵關稅對企業造成明顯不利經濟影響,三是對相關行業造成負面結構性影響。央視指出,將這些商品排除在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之外,顯然可以有效降低貿易戰對在中國企業的衝擊。

央視報導,按照中美雙方商定,10月初將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層級磋商,雙方相向而行、力爭本輪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是包括中美企業在內的各方共同期盼。但無論結果如何,中方都會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事,用政策組合來減少經貿摩擦對在中企業的影響,冷靜理性的應對一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