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吳筱雯/台北報導

Google擴大在台投資 第二座資料中心 落腳台南

 亞洲區需求大,為了未來營運擴張,Google宣布已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買下土地,在台第二座資料中心將落腳台南,不過Google沒有公布第二座資料中心土地面積,也沒有公佈興建的時程或預計的啟用時間。

 Google在2011年首次宣布在亞洲設立資料中心,並計劃座落於新加坡、台灣與香港三地。雖然Google在2013年底宣布放棄在香港建立資料中心,但同時間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則正式啟用。按規劃,Google在彰濱資料中心的長期投資上看六億美元,並已在2018年宣布啟動彰濱資料中心第四期擴建計畫。

 彰濱資料中心還在持續擴建中,Google又於11日宣布,已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買下土地,準備興建在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以因應未來需求。雖然Google對資料中心的動作很積極,但沒有說明台南資料中心的土地大小,或是預計何時興建、啟用等相關資訊。經濟部也因與Google簽有保密協定,不願透露細節。

 Google僅表示,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長期以來支持創新發展,更位處亞洲中心地帶。這些優勢是Google於2013年在彰化啟用資料中心的主因,選擇台南興建第二座資料中心,也是經過嚴謹評估,未來將持續在台尋求擴展的機會。

 而面對資料中心是吃電怪獸的事實,以及外界質疑Google只是看上台灣相對便宜的電費、而不是投資台灣人才,Google表示,很重視資料中心對環境的影響,因此在台投入數項環保動作,如廢棄物管理計畫、電動車充電站等,今年初也在台灣落實採用再生能源的承諾,向太陽能電廠購買10MW的綠電,Google並透過資料中心社區公益計畫支持台灣資料中心的鄰近社區發展,已有超過40個公立學校、非營利組織以及超過50個幫助當地社區發展的專案,獲得總額43萬美元的資助獎金。

 Google進一步指出,隨在台資料中心投資增加,已為台灣人才帶來更多就業機,2018年起開始在台資料中心招收實習生,有幾位實習生畢業後已被聘用為正職員工,並決擴大在台資料中心實習計畫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