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孫彬訓/台北報導

迎接開放銀行 華南銀行:積極布局,創造三贏

image
 ●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

 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已經成為全球趨勢,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強調,華南銀行早在幾年前就藉由跨業合作,來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與目前國際間的OPEN BANKING趨勢不謀而合。另外,華南銀行更成立「OPEN BANKING研究小組」,並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首波將推出「開放帳戶(Open Account)」實驗計畫,預計今年就會有落地的實驗成果。

 張振芳分析,華南銀行已完成的跨業合作模式,包含網路收單、付款、餘額查詢、身分認證等超過5類API(Partner API)供業者串接,合作行業別橫跨大型百貨商場、連鎖商店、電信業、醫療業、證券業等各領域,共多達近百家業者,讓金融服務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只是當時的跨業合作與現在OPEN BANKING最大的差異是沒有制定標準化API,因此在系統串接、資料傳遞及資源整合的複雜度及工程都挺辛苦、費時。

 另外,華南銀行積極布局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的發展,因此成立「OPEN BANKING研究小組」,並擔任國內「開放API研究暨發展委員會」及「研究諮詢小組」成員之一。除了參與銀行公會研擬制定標準化API,並於2019年6月,為首波協同財金公司完成第一階段「公開資訊類」API連通測試的金融機構。

 華南銀行也主動與金管會及金融總會推動的Fintech Space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2018年9月就成為「FinTech Space」第一批企業實驗室的企業成員,首波推出「開放帳戶(Open Account)」實驗計畫,作為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 Space」企業實驗室的開放銀行先驅主題,並找到幾家金融科技合作夥伴一同參與實驗,預計今年就會有落地的實驗成果。

 分析開放銀行的國內發展,張振芳說,金管會是從2018年啟動國內開放銀行的推動,指示由銀行公會研議開放範圍及自律規範,財金公司訂定Open API共通標準;金管會於2019年6月宣布,國內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公開資訊查詢」、第二階段「使用者資訊查詢」、第三階段「使用者支付功能/金融交易」。

 對於開放銀行尚須面對的挑戰,張振芳說,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是全球金融生態的潮流及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其價值在於顛覆過往金融數據資料所有權和使用權的主從關係,對傳統銀行的經營一定有相當大的衝擊。

 而銀行要成功迎接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還有許多挑戰必須克服。

 一是兼顧安全、效能及效益,因應金管會開放的每一階段目的及應用不同,實際開放的範圍及標準化技術規格都必須兼顧安全、效能及效益;如何協助第三方服務公司(TSPs)藉由金融科技進入金融領域,在現有穩定的金融中,提供民眾創新、安全、有實際幫助的金融服務,是被大家所期待的。

 二是資安及法遵成本增加,第三方服務公司(TSPs)在客戶同意下,整合了客戶在各金融機構的帳戶及資產全貌,間接擁有客戶的所有資料,銀行對於第三方服務公司(TSPs)的資安提升及法遵落實都必須肩負起協助及督導的角色,銀行也必須做好慎選優質第三方服務公司(TSPs)及培植的工作。

 三是確認客戶的需求,客戶應了解每一次在線上表達同意及授權下,代表的意義及影響,所以銀行責無旁貸須教導客戶、協助客戶去選擇一些新創服務,及了解可能發生的風險,並確認透由第三方服務公司(TSPs)傳送之相關要求,係由客戶本人所執行,避免產生糾紛。

 張振芳強調,華南銀行融合了老行庫重視風險管理、客戶資料保護以及發展新商業模式的創新精神,因此將會慎選合作及串接的業者,在兼顧開放銀行的效益與保護消費者權益,朝串接金流、資訊流與物流的平台發展方向,尋找更多元的協力夥伴,搶攻貼近用戶場景金融,並透過實驗的過程,思考如何創造客戶、銀行、金融科技業者開放銀行生態圈的三贏,共同打造開放銀行平台經濟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