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彭禎伶/台北報導

別當保戶工具人 業務員65件不能做的事

「無微不至」的服務未必是好事。保險局近日核可產、壽險公會擬定的保險業務員懲處態樣,有65件事一旦保險業務員做了,就會被停止招攬三個月到一年,甚至被撤銷業務員登錄。這項業務員懲處登錄參考標準討論二年多,近日才定案,共有65項業務員不得做的行為。

 其中今年新增業務員替保戶保管網路投保的帳號與密碼就停招三個月,使用帳號跟密碼則是立刻撤銷登錄;許多業務員會替忙碌的客戶評估及更換投資型保單的基金,未來一旦被查到,也是撤銷登錄。

各壽險公司要參考這些懲處態樣,修改自家獎懲辦法,並要揭示給所有業務人員後,才開始生效;另外業務員不實說明、教唆保戶不實告知、替保戶代簽保單、以利誘或欺騙等方式慫恿保戶終止老保單改投新保單、挪用或侵占保費、挪用理賠金或保單借款、誇大不實或不當比較、散播不實言論影響金融秩序等,都是有刑責,必要時將移送。許多業務員訴求服務到家,什麼都替保戶代辦,甚至保戶沒空理財,也有業務員注意投資型保單的基金淨值,提醒保戶轉換基金,甚至有業務員上網替客戶轉換,但這些「服務」一旦出現虧損,也易產生投保或投資爭議。

未來規定業務員完全不得代管或保有客戶的網路帳號、密碼,不能替保戶轉換、變更投資型保單的標的或調整投資比率,一經查獲就是停招或撤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