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比貿易戰更可怕 美企最怕...陸經濟成長減速

調查:今年大陸事業營收,僅5成預期成長,遠低於去年

image
 ●上海美國商會調查,27%受訪者過去一年已將原本投資大陸的經費轉移到其他市場。圖/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層層關稅讓許多在中國大陸設廠的美國企業吃不消,但上海美國商會11日發表的調查指出,美國企業最害怕的不是貿易戰帶來的關稅,而是大陸經濟成長減速打擊營收前景。

 上海美國商會在6月27日至7月25日期間訪問333名企業代表,其中有51%的受訪者表示中美關稅政策已影響到企業營收,但這還不要緊,因為有將近58%的受訪者表示,未來3~5年內美國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大陸經濟成長減速,遠大於去年調查的33%。

 上海美國商會共有3千多名會員,涵蓋1,500家企業,其中不乏迪士尼、聯邦快遞、花旗集團、富國銀行等大型集團。

 最新調查雖有超過四分之三受訪者表示去年在大陸維持獲利,但只有50%預期今年大陸事業營收成長,低於去年調查的81%。今年有61%的受訪者預期未來五年大陸事業前景樂觀,低於往年調查的80%。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表示:「這與市場動盪有關。企業向來不樂見市場動盪。」

 美國企業對大陸經濟成長減速的擔憂已顯現在投資策略上。最新調查中有27%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已將原本打算投資大陸的經費轉移到其他區域市場,較去年調查的比重高出6.9個百分點。企業多集中在科技、硬體、軟體及服務業。

 最新調查更有18%的受訪者表示今年將縮減大陸投資,比重高達去年的三倍。調查也發現20%的受訪者打算縮減大陸人力規模。

 由於中美貿易談判遲遲未了結,美國企業很難掌握大陸市場下一步該如何進退。最新調查指出,超過40%的受訪者認為中美談判若能促成大陸進一步開放市場,將為美國企業創造最大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最初發動貿易戰的理由是希望大陸加強維護智慧財產權,並擴大進口美國商品以降低美國貿易赤字,但調查發現只有28%及14%的受訪者將之視為最重要的談判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