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德拉吉卸任前 送寬鬆大禮挨轟

image
德拉吉卸任前 送寬鬆大禮挨轟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將於10月底卸任,他臨去秋波準備再送寬鬆大禮,包括宣布降息及重啟QE(量化寬鬆)等刺激措施,以支撐受貿易戰波及而搖搖欲墜的歐元區經濟,豈料引發批評,連ECB自家人都不買帳。

 現在就連法國金融界,都加入德國、北歐國家等傳統鷹派的行列,質疑德拉吉肆無忌憚的寬鬆計畫,尤其是QE。

 不滿德拉吉作法的批評者指出,歐銀讓2.6兆歐元購債計畫逐步退場才滿一年,歐元區經濟還沒疲弱到須推出新的刺激措施。

 批評者認為,歐洲無論是家庭、企業、政府的借貸成本都這麼低,再行寬鬆貨幣的效果恐怕很有限。歐銀的基準利率老早就跌入負值區。

 他們還指責德拉吉若重新向寬鬆靠攏,包括擴大降息和恢復購債計畫(即實施QE),這麼做會有風險。一旦歐元區經濟向下沉淪,歐銀恐苦無彈藥可以應對,此外還會加劇資產泡沫化危險,歐元區銀行也將嚴重受創。

 歐銀前首席經濟學家史塔克(Jurgen Stark)表示:「ECB要推第二波購債計畫,恐將持續擾亂市場,而且價格不再反映這方面的風險。」

 挺寬鬆派則替德拉吉辯護,認為在經濟惡化到難以收拾之前,這是較簡易的解決辦法。德國7月工廠訂單大幅萎縮,義大利經濟成長陷入停滯。

 芬蘭央行總裁、同時身兼歐銀利率制定委員會成員的雷恩(Olli Rehn)指出:「你什麼都不做,自然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但對提振經濟也無濟於事。」他呼籲歐銀啟動一套廣泛的刺激方案,包括恢復購債。

 從讓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到打算重新擁抱寬鬆,歐洲央行政策轉向凸顯出,在因應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全球經濟放緩風險時,主要央行所面臨的政治經濟挑戰。

 美國聯準會(Fed)也由鷹轉鴿,繼7月之後料於9月再降息1碼。但不同於歐銀的是,Fed之前已有一波升息循環,有較大的利率空間對抗經濟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