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大搬風 美科技業繃緊神經

 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即將在11月上任,日前宣布新委員人選,美國科技業避之唯恐不及的競爭事務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將續任,讓科技大廠沒有喘息機會。

 范德賴恩10日召開當選主席後首場記者會,並公布一連串委員名單,包括義大利籍的經濟委員珍堤洛尼(Paolo Gentiloni)、法國籍的產業政策委員古拉德(Sylvie Goulard),以及愛爾蘭籍的貿易委員哈根(Phil Hogan)。

 過去五年歐盟競爭委員會在維斯塔格坐鎮下,持續調查亞馬遜及臉書的用戶個資使用情形,又讓谷歌陷入三大訴訟案,一共被歐盟罰款94億美元。

 雖然未來五年歐盟執委會主席換人,但跨國科技公司只有更加繃緊神經,因為范德賴恩上任後將立即與新任委員審核內部提案,在百日內制定新法監管科技業,其中又以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使用為監管重點。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范德賴恩預備制定的新法包括限制臉部辨識技術的使用範圍,也將要求科技公司告知使用者線上聊天或通話對象是否為機器人。另一項提案則是設立規模一千億歐元的「歐洲未來基金」,協助歐洲科技業發展來對抗美國對手。

 矽谷科技大廠雖支持歐盟加強法規監管,面對歐盟未來可能追加徵稅項目,矽谷科技業大喊不公平。

 法國已在7月率先通過數位稅法,如今打算推動歐盟立法。范德賴恩在7月就曾表示,跨國科技大廠幾乎沒在歐洲繳過稅,因為這些業者「玩弄歐盟稅法」,而她將確保科技公司付出該有的稅金。

 范德賴恩為此特地成立新的數位政策委員會,並指派維斯塔格兼任該委員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