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工業類股中領風騷 機器人Q2訂單暴增19.2%

 美國工業類股過去一年表現接近持平,部分原因在於中美貿易戰延燒與全球經濟降溫帶來一定衝擊,但其中工業機器人領域卻持續成長強勁,成為難得的特例。

 據機器人工業協會(RIA)公布今年第二季數據顯示,北美企業上季共訂購約8,572台工業機器人,金額達到4.4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工業機器人訂購數量暴增19.2%,但金額僅增加0.6%。

 機器人上季訂單數量大增,但金額成長有限,主因在於企業偏好訂購較小型、較便宜的「協作式機器人」(co-bot),而非要價昂貴、體型龐大的機器人。

協作式機器人指的是能在旁協助人類安全工作並有著近距離互動的機型。

 大型機器人通常用於汽車產業,功能包括焊接車體、噴漆上色與搬運重物等裝配線工作。但隨著全球車市放緩,美國、中國大陸與歐洲輕型商用車銷量下滑,汽車製造商開始看緊荷包並減少投資支出。

 儘管如此,RIA數據顯示,機器人今年上半年市場規模仍然成長7.2%,且有不斷擴張的趨勢。

 雖然全球經濟前景黯淡,但機器人日益普及,包括物流、健康照護等各式產業都開始引進這類自動化設備,市場因此樂觀看待機器人未來潛力。

 對於自動測試機台製造商泰瑞達(Teradyne)與其他機器人製造公司來說,這可是大好消息,畢竟市場看好機器人發展,勢必能大幅提振他們公司股價成長。泰瑞達2015年時收購丹麥機器人公司Universal Robots,一舉跨進協作式機器人領域。

 事實上,北美地區上季機器人訂單金額達4.46億美元,僅占全球工業公司同期資本支出不到1%。

 而隨著自動化已成趨勢,這些企業投入機器人的支出勢必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