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呂清郎/台北報導

歐美拚寬鬆 新台幣恐衝31元

市場估資金擴大流入,央行謹慎應對

image
近日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美國每半年發布的匯率報告將在10月中旬出爐,目前台灣預期將安全過關,但面對美、歐、日三大央行可能同步寬鬆,帶動資金擴大流入推升新台幣,央行仍偏向謹慎應對;市場預期,近期央行對匯市無為而治,不排除新台幣有機會升破31元。

 匯銀主管表示,本周歐洲央行(ECB)會議先登場,接下來是下周的美國聯準會(Fed)及日本央行(BOJ)會議接棒,台灣央行也將在19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無縫接軌做出最即時的因應,市場普遍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13季不調整,重點還是聚焦在匯率。

 市場預期三大央行貨幣政策將續為寬鬆,尤其Fed降息可能刺激外資熱錢加大流入新興市場。匯銀主管指出,中美貿易爭議預定10月初復談,若9月底前未再出現負面訊息,Fed下周一宣布降息,外資應會加大流入,使新台幣出現一波升值,不排除直接衝破31元大關。

 觀察新台幣近來因中美貿易爭端緩和,外資偏匯入,已連續六個交易日升值。匯銀主管說明,11日新台幣收在31.22元的近一個半月新高,單日升值1分,累計連六個交易日升幅0.68%。

 匯銀主管說,下半年以來,央行對於新台幣匯率認定「無失序之虞」,並沒有如5、6月時進場調節,「該升就升、該貶就貶」,維持在主要亞幣中間段的「相對穩定」位置。畢竟10月將至,又是美國財政部每半年一次的「主要貿易對手國外匯政策報告」發布,面對無法預期的川普,老大(央行)也謹慎應對」。

 台灣曾在2016年4月被列入觀察名單,同年10月及2017年4月,總共連續三次都在榜上,直到2017年10月除名。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以來,匯率政策延續「市場供需決定」,匯銀主管認為,10月台灣應該還是會安全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