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彭禎伶/台北報導

一口氣被查出20項缺失 三商美邦人壽 被罰330萬

 保險局11日一口氣開出四張罰單、共510萬元。其中三商美邦人壽被查出20項缺失,共罰330萬元及12項糾正,涉及個資疏失部分限一個月內改正;富邦、明台,以及泰安三家產險則都是與銀行合作旅行綜合保險時讓銀行直接用其線上要保系統,結果客戶已出國,產險公司才完成核保及出單,三家產險公司各被罰60萬元。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檢查局在金檢時發行三家產險公司都是與銀行合作,銀行客戶去結匯時,銀行就順便推薦產險業的旅行綜合保險,並用線上輸出客戶資料、確認投保額度後,因為銀行簽署人有限,可能客戶都已出國了,要保書才送到產險公司,造成保單未能在生效日前完成核保及出單。

 她強調,這雖然不影響保戶的權益,但終究是未能及時完成核保程序,金管會已發函所有產險公司,要求檢視與銀行合作的流程,不能再發生類似問題。

 至於三商美邦人壽被罰錢的疏失有五項,包括承租不動產後當二房東收租,不符合保險業資金運用規定,被罰90萬元;算錯死差與利差互抵的準備金,被罰60萬元;法遵單位未能及時更新法規,罰60萬元;利害關係人資料庫讓關係人可以自行刪除資料,罰60萬元;洗錢防制單位的人員陸續異動,不利防制洗錢有效性,被罰60萬元。

 三商美邦人壽6月底RBC只有208%,淨值/資產比3%屬於相對較低水位,保險局表示,會再看12月底的數字,若再進一步惡化,就會要求三商美邦人壽提出財務改善計畫,要求大股東增資。

 三商美邦人壽有業務單位專屬行動App,不用密碼就可下載,業務員可以將客戶資料儲存在非公司控管的雲端,這些違反個資法,要求一個月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