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火波及 綠債前八月新增量 腰斬

 中美貿易戰衝擊,前八月綠色債券新增發行量較去年同期大縮水。櫃買中心統計,綠色債券今年至8月底實際新增發行金額共約10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38億元減少132億元、衰退幅度達55%。

 至8月底止,今年有四家公司(七檔債券)綠色債券掛牌,實際發行金額共計約台幣106億元;去年同期則共有9家公司(九檔債券)綠色債券掛牌,實際發行金額共計約台幣238億元。

 證期局分析,綠色債券發行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有三大原因:一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發行人發債規模減少;二是發行人時程多規劃於第二季或第三季後發行;三是去年同期因有特定發行案金額較大(4億美元),約占同期總發行金額台幣238億元的48.74%。

 今年前八月綠色債券新增發行量驟降,但許多國銀仍相當積極參與。以中信銀來說,近期就參與了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在台發行的首檔綠色債券。中信銀表示,中信向來積極響應政府發展綠色金融的計畫,2017年5月就發行台灣首檔綠色債券,並於該年度協助中油發行台灣首檔國營事業的綠色債券。

 永豐銀今年6月也發行總額新台幣30億元的綠色債券。永豐銀指出,會將資金導入節能環保投資計畫相關放款用途,未來,將持續擴大綠色金融與經濟、產業的串連,除太陽能光電設備,包括綠能交通、儲電設備等,協助廠商投資節能技術開發,及建置符合生態環境保護的設備、製程,共創金融、產業與生態的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