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林昱均/台北報導

家族企業傳承工具選擇 KPMG:10億資本額為分水嶺

image
家族企業五大傳承工具

 家族企業傳承問題近來備受關注,KPMG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陳振乾指出,若家族企業資本額低於十億元以下,在傳承時採用控股公司較為簡便,可有效掌握資金。但如果超過十億元,可以考慮採取他益信託或閉鎖性公司等工具。

 安侯建業11日舉辦「百年傳承心法:東西方家族企業成功傳承之道」論壇。陳振乾表示,我國提供很多家族企業傳承工具,但是整體而言仍缺乏長期者,往往只能指定一代之間的傳承,無法像歐洲先行制訂百年計畫。

 陳振乾指出,在傳承工具上,目前可大致分為家族控股公司、閉鎖性公司、信託、基金會、遺囑等。但他強調,過去部分企業採用基金會方式做控股,但基金會在社會大眾眼中是公共財,與私有的控股公司有所矛盾,一旦企業將公私用途混在一起,容易引起社會不滿的氛圍。

 而遺囑家族爭議,同樣屢見不鮮,像長榮、台塑集團對於繼承企業經營權與創辦人遺囑執行情況。因此,家族企業必須謹慎選用傳承工具,假設是閉鎖性公司的特別股分配,由企二代掌握最高表決權,那其他兄弟姊妹要當純領股利的快樂股東還是擁有否決權做制衡,都是企業傳承的考量關鍵。

 根據KPMG針對台灣中小企業調查顯示,84%家族企業已有傳承規畫,但其中又有93%希望將企業的經營權傳承給家族成員,尤以子女為主。

 不過,獲得接班的企二代也未必高興,KPMG調查指出,超過60%已接班企二代表示,企一代在決策上仍有關鍵影響力,顯示職位接班未必等於決策的接班。換言之,雖然企業表面上做了傳承、交棒,但實際上企一代垂簾聽政情況仍相當普遍。

 台灣家族企業要順利傳承,陳振乾認為要考慮總體企業規畫,包含企業價值、所有權架構、企業治理、風險管理、企業發展等五大關鍵。

 陳振乾認為,所有的家族企業傳承目的就是要順利接班,讓企業持續發展,因此讓企二代了解核心能力與競爭優勢,將是台灣家族事業最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