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邱琮皓/台北報導

空污費差別費率調整 環保署:10月啟動

 為鼓勵公私場所於秋冬季節自願調整產能或提高防制設備操作妥善率,降低空污季節污染排放。環保署提醒,今年同樣從10月開始將調整費率,預計業者平均將多繳三成空污費。

 據環保署空污費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申報統計,去年秋冬季節(第一季與第四季)排放量較去年春夏季節(第二季與第三季)排放量減少1萬1,874公噸,降低8.4%,主要排放減量來自電力業、石化業、鋼鐵業及水泥業,代表環保署在秋冬季節所推動強化管制作為已有成效。

 環保署解釋,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3月是台灣空氣品質不良的季節,因大氣混合層高度降低及東北季風增強,空氣品質受境外污染物傳輸、境內排放不利擴散及紫外線大氣光化反應衍生的二次污染物等多重來源影響,導致空氣品質較為不良。

 為降低秋冬季節性空品不良情形,環保署2017年10月起即推動秋冬季節的差別費率機制,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共同合作,請各污染者配合啟動預為減排降載作為,並依實際監測的空氣品質惡化程度,執行不同等級的管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