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光輝10月 挑戰萬一行情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中美雙方對貿易戰態度反覆,致使第三季以來美股出現大幅度震盪,台股也數次跌破年線,但之後在中美雙方同意重返談判桌的激勵下,全球指數紛紛反彈回季線之上,台股亦反彈至季線與半年線之上, 11日加權指數上漲36.77點收10,790.35點,由於近期外資在選擇權、期貨及現貨都是做多,加上指數周KD交叉走揚對台股亦有助攻效果,所以18日期指拉高結算機率應該不小。

中秋節過後的行情首要關注的重點還是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降息的動作,若如市場預期持續降息,貨幣寬鬆將持續點燃資金行情,不過目前股價多已反應Fed將降息1碼的想法,除非降息幅度大於市場預期,否則可能因短線利多出盡回檔整理。至於台股除有貿易戰轉單、中國供應鏈去美化、以及5G產業趨勢帶動商機外,更具備高殖利率及新台幣匯率相對持穩,可望持續吸引國際資金轉進,預估台股下檔10,500點具支撐,光輝十月伺機再攻萬一行情。

觀盤重點:

 1.歐洲央行(ECB)決策會議:市場預期今日ECB會議可能宣布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政策;2.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根據CME利率觀測工具FedWatch顯示,FED 9月降息1碼機率超過90%;3.持續觀察中美談判,美中雖同意持續談判,雙方工作小組針對10月初談判將率先展開籌備,但雙方態度仍搖擺不定,而目前看來美國10月1日應會如期把原先對中國2,50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稅率從25%上調至30%;4.持續留意利率倒掛現象及偏弱的總經數據:全球製造業指數連續四個月低於50,甫公布的美國8月ISM製造業PMI指數也跌落榮枯線至49.1。此外,美國新一輪加徵關稅集中在消費品,需求將明顯受影響,製造業景氣將有更大的下行壓力。

投資策略:

 上市櫃公司剛公布8月營收達2.95兆元,月減幅0.27%、年減幅3.13%,其中資訊服務、半導體族群、電子零組件等都有不錯表現,也反應出蘋果、華為的拉貨效應;反觀傳產表現則相對疲弱,多數產業月變動、年變動都同步衰退,其中塑化、鋼鐵、線纜等原物料相關及機電族群都呈雙位數下滑,表現最弱勢。

 其實近期股價也反應出電子營收表現優於傳產的情況,不過不少電子股股價已率先反應,加上中秋假期即將來到,包括5G、PA、網通、IC設計等業績股在營收公布後,短線有利多出盡、獲利了結的現象。不過隨著中國「去美化」持續進行,加上5G基地台、伺服器、手機等明年開始普及,「去美化」、5G題材依舊是基本面最強勢族群之一,包括IC設計、功率放大器、石英元件、散熱、網通、PCB、銅箔基板等相關供應鏈都能受惠,股價回檔皆可伺機逢低布局。

至於蘋果發表會方面,市場原先預期就不高,規格也在預期中,不過發表會結果出來,新、舊機價格更為親民、具備4K攝影效果、堪稱市場最強攝影手機,以及電池續航力長等,都算是額外利多,可留意超跌蘋概股。

傳產方面,可留意即將進入旺季的水泥、汽車零組件,政策力挺的風電族群及南向概念股(如成衣、製鞋等)。此外,生技產業則是少數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族群,且下半年即將進入流感疫苗施打的季節,可優先留意國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