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林燦澤/台北報導

降息在即 高品質配息債券ETF抗波動

 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再起,市場可能再度出現波動,櫃買中心表示,中國與美國貿易爭端持續拖累經濟走緩,市場短期系統性風險顯著升高,為降低系統性風險的傷害及滿足避險需求,投資可鎖定高信用品質債券ETF,才能無畏市場動盪,穩穩領好配息。

凱基投信債券ETF基金經理人郭修誠表示,全球實體經濟數據放緩,帶動央行持續性寬鬆,加上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可能導致全球經濟進一步走弱,預期美國公債利率長期向下趨勢仍在,市場波動將加劇,在風險趨避下,看好信用品質較佳的高評級公司債後市表現,建議伺機布局。

凱基投信資產配置研究團隊分析指出,綜觀近期全球經濟數據明顯偏弱,美國8月ISM製造業指數滑落至49.1,達2016年9月以來低點,美國製造業成長速度明顯放緩;另外,歐洲部分經濟數據已見衰退,德國第2季GDP季化成長率呈現衰退,歐元區6月工業產出年增率也衰退2.6%,顯見歐元區景氣疲弱,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新的寬鬆政策應已箭在弦上。

 郭修誠指出,美中貿易戰進入白熱化階段,風險性資產波動大增,「Flight-to-quality」的資金去化需求勢必增加,而信用品質較佳的高評級、投資等級債券將是這波市場修正下的最佳資產配置要角。郭修誠說明,債券投資族最看重債息收入,國人熱愛的配息高收益債券,投資標的大多是信用評等較低且違約風險較高的債券,投資人承擔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加上高收益債通常與股票齊漲齊跌,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因此「配高息不如領好息」,高信用品質債的公司財務體質較佳、信用評等較好,收益又較公債來得高,可適時提供安全的固定收益。

郭修誠表示,信用評等AA級以上的債券可說是高評級債券中的優等生,由於違約風險極低,甚至跟美國公債不相上下,但殖利率又較美國公債高,這類型的債券在風險性資產波動劇烈之際,將可扮演類公債的角色,可適時提供安全的固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