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魏喬怡/台北報導

迎金九銀十 陸消費股牛市暴發

加上官方將持續推出消費政策利多,中証消費指數基金後市看俏

image
中証消費指數近十年 金九銀十累積報酬率

 中美貿易戰持續,大陸消費類股「沒在怕」。大陸消費服務領先指數今年以來漲幅超過40%,法人表示,大陸消費服務領先指數今年大漲,主要受惠於季季有利多。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大陸將迎接「金九銀十」傳統消費旺季,備貨及拉貨需求開始啟動,配合官方將持續推出消費政策利多,引領消費類股牛市大暴發,中証消費指數基金後市漲升行情續看俏。

 葉宇真表示,大陸消費類股大漲,另一主因為A股權重的調升,8月24日富時羅素公布9月季度調整結果,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將自9月23日生效,從A股納入富時羅素成分股總市值來看,主要集中在食品飲料、醫藥等產業。

 9月8日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宣布,將1,099檔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指數,自9月23日起生效,食品飲料也是主要受惠類股。

 「金九銀十」已成為大陸全年最重要的消費旺季,9、10月到來之際,百貨、觀光、3C賣場等開始摩拳擦掌,迎接龐大消費商機,根據經驗,第三、四季大陸零售數據可望隨彈升動力,消費服務領先指數期間上漲機率逾七成。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則觀察,大陸全面取消QFII、RQFII限制,代表今後境外機構投資者,只需進行登記,即可匯入資金投資符合規定的證券。雖然大陸敞開股市資金進出大門,短期對於股市的提振效果不大,主要是因為年初開放的QFII、RQFII額度目前使用率只有35%。

 楊國昌認為,開放的效益在於提升外資投資大陸金融市場的便利性,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尤其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藉此對外宣布開放的決心不變,並吸引資金投入,減緩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問題。

 整體而言,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資金額限制,以及A股納入全球指數權重逐年增加,都是A股邁入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對陸股中長期將起助漲抗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