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魏喬怡/台北報導

iPhone11亮相 手機保險戰蠢動

image
AppleCare+與國內手機保險比一比

 iPhone11即將開賣,新手機的手機保單大戰亦將開打,據了解,Apple提供的手機保固保險AppleCare+今年元月在台開賣後,上半年就賣逾6千多張,下半年搭配新機開賣,更將擴大戰場,提高在台銷售量,而原本提供五大電信業者手機保險的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物及安達產物亦嚴陣以待。

 據業界統計,國內手機保險今年上半年約90~100萬張,其中iPhone約占20%,而三大產險公司提供的手機保險跟AppleCare+最大的不同,是國內產險業者訴求一般手機毀損維修免自負額,且一年最高三次、二年共有六次維修機會,但AppleCare+二年最多只有兩次意外毀損保固,且螢幕破裂維修自負額900元,任何部分損壞維修自負額3,200元。

 不過,AppleCare+勝在二年內電池保固免費,即置換電池不用再付費,且台灣投保在全球Apple直營店都可維修,但國內手機保單則不含電池置換的部分,也僅能在台灣送修。

 保費方面,現在仍要等Apple官網公告新機的保險費率,但若以去年的費率來看,市場推估二年AppleCare+保固方案約要6,800~7,800元,果粉就可以買到Apple的強化保固方案,若手機無法維修就可置換良品機。

 目前AppleCare+主要只能在Apple直營店投保,保險局先前也已公告Apple條款,即Apple直營店免申請保經保代執照,即可銷售手機保險,但市場傳出,Apple有意擴大保固保險的銷售據點,不排除也會到各大電信業者、經銷商處銷售AppleCare+。

 國內產險業者提供的手機保險,富邦產險主要跟台灣大哥大合作,新安東京產物是提供遠傳電信,安達產險則是跟中華電信、亞太電信跟台灣之星,最大的賣點即是可以電信帳單代收保費,且一年最高維修三次,螢幕毀損、不小心掉進水中、被車輾過等,都可免自負額維修,若無法維修換成iPhone良品機,則要自負3,500~4,500元不等。

 同時國內手機保險還有竊盜與盜用損失保障,手機被偷只要有報案三聯單即可免費換新機,因此目前三家產險公司手機保單上半年銷售張數仍遠勝AppleCare+,估保費有近10億元,但Apple要擴大銷售量,下半年是否衝擊三家產險公司業績,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