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方歆婷/新北報導

富櫃200五特色 堪稱櫃買指數2.0

image
 ●櫃買中心專員陳怡潤。圖/王德為

 櫃買中心指出,富櫃200指數與櫃買指數亦步亦趨,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灣中小型股票投資參考指標,隨著富櫃200指數權證、期貨、ETN及店頭商品陸續推出,可幫助投資人多方參與上櫃市場;未來可望以該指數成分股編製不同主題、Smart Beta等指數,讓上櫃ETF商品更加多元化,來因應指數化投資趨勢。

 櫃買中心自2010年起陸續推出富櫃50指數、高殖利率指數、薪酬指數、勞工就業88指數及公司治理指數,今年3月27日更盛大推出富櫃200指數,至此「櫃買股價指數成長史」儼然成形。其中,與櫃買指數亦步亦趨的富櫃200指數走勢,可謂中小型股票最佳代表指標。

 櫃買中心表示,富櫃200指數採流通量加權方式,篩選具流動性、且市值規模最大的200檔上櫃股票,按季進行流動性檢驗,以合理反映市場行情,成分股市值涵蓋率達上櫃市場的七成,成交值涵蓋率更高達九成,堪稱櫃買指數2.0版。

 富櫃200指數擁有五大特色與優勢,包括(1)半導體及生技趨勢指標:成分股主要族群為最具競爭優勢的「半導體業」及政策重點發展的「生技醫療業」,可具體反映產業未來脈動。

 (2)波動性高:富櫃200指數在不同漲跌波段之區間報酬,均明顯大於櫃買指數及上市大盤指數,適合發展指數化商品。

 (3)與上市加權指數走勢不同:富櫃200指數與上市加權指數相關性低,可提供不同走勢,為投資人提供新的投資選擇與獲利機會。

 (4)與櫃買指數及富櫃50指數高度相關:富櫃200指數與櫃買指數及富櫃50指數報酬率相關性極高,若發行商品,將具備良好及多元的避險工具,例如櫃買期貨及富櫃50 ETF等。

 (5)基期點數5,000點:富櫃200指數基期點數訂為5,000點,提高敏感度,有利期貨發展。

 櫃買中心在官網上設置「富櫃200指數專區」,方便投資人進一步查詢相關資訊,包括月報統計數據、前十大成分股及產業分布等;此外,每個月在專區都將規劃不同的亮點介紹,協助投資人了解成分股近期值得留意的動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