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2方歆婷/新北報導

夏韻芬:定期定額 越早開始越好

 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指出,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理財目標,投資人可藉共同基金進行穩健投資術,關鍵是「越早開始越好」,須懂得利用「波動」趁勢擴大獲益機會。縱使金融商品越發多元,投資方式「越簡單越好」,以長期與紀律貫徹「微笑曲線投資法」,是小資族最佳翻身途徑之一。

 夏韻芬表示,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理財目標:20~30歲的青年期風險承受能力較高,此時應追求高報酬,積極期望本金增值;30~45歲的壯年期,目標以獲利為主,投資須兼顧收益與成長的平衡;到了中年期45~55歲,風險承受度降為中低,理財以增值為主,並注重收益的穩定性;而在55歲以上的退休期,主要考量為安全保本,此時理財以保值為重。

 她認為,年輕人的優勢就是「時間是站在你這邊」,這時的確「時間就是金錢」,可藉零存整付等方式累積財富,且因風險承受度較高,可善用波動讓「小本翻利」,目前國際政經局勢不穩定,反而可「吃川普豆腐」搭上大波動列車,擴大獲益機會。

 夏韻芬提出「穩健投資術」,以「共同基金」為主要理財工具,強調「目標明確,越早開始越好」。可透過「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全球債券型基金」這「兩球」來布局全世界;或運用內含股債配置的「平衡型基金」,是更容易的基本款。

 面對金融商品發展越來越複雜,夏韻芬認為「理財方式越簡單越好」,而面對進場時機難以掌握、貪婪恐懼難以克服,以及不易持之以恆等難題,「定時定額投資」是不錯的解方,毋須一次拿出大筆資金,分散時間風險效果佳,「是投資也是儲蓄」,有長期累積資產效果。

 藉「定時定額」貫徹「微笑曲線投資法」,即使高點進場仍有紀律地投入資金,而低點時也持續扣款,靜待下一波高點停利出場;若可進一步搭配「定時不定額」靈活運用,則有機會擴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