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4◎撰文/陳曉禎 ◎整理/孫彬訓

家庭主婦買保單 必備實支實付醫療險

[理財案例] 四年級理財

image
小檔案

案例:4年級生陳曉禎,為全職家庭主婦,之前身體相當健康,但兩年前突然中風,還好有保險,順利獲得七級失能的理賠金,而住院期間大概花了60多萬元,還好有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可支付,讓夫妻順利度過難關。

我是一位60多歲的全職家庭主婦,沒有來自上司的工作壓力,也不用負擔客戶的投訴業務,先生相當體貼,生活作息也正常,我自認身體健康,所以並沒有注意到病魔逐步來襲。

兩年前一個晚上,我突然頭痛劇烈難忍,先生趕緊帶我到醫院急診,醫生才剛開始問診,我便昏倒了,檢查結果是出血性動脈瘤破裂,就是俗稱的中風,但不同的是,中風多是因腦溢血,而我是出血性動脈瘤破裂,無法提前預防。

 我體型偏瘦,沒預料到自己也會中風。醫生認為,我可能是因破裂的血管原本就較為脆弱,在加護病房一躺就是18天,家人日日探視,我年邁的父親已經90多歲,仍天天從斗六搭火車來探視,也許是家人呼喚,也許是我身體因素,最後我幸運醒來了,並開始了自己的復健之路。

 但因我昏迷過久,智能受到影響,即便花了一大段時間認真復健,甚至轉院到中南部的知名醫院,但恢復狀況仍與生病之前落差很大。可是我反而更積極復健,終於順利恢復到能行走、談話,不仔細觀察,其實與一般人行動沒有太大差距。

 此時,我必須申請失能扶助險,但因為我恢復快速,醫生並未開出可以順利理賠的診斷書。我的保險業務員親自上門,用保險條款與醫生討論,後來我順利獲得七級失能的理賠金,金額大約60萬元,足以支應先生因我生病離職後的家中支出。

 另外,住院期間光是每天2,000元的病房費用及相關雜支等,兩個月下來,大概花了60多萬元,還好我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可支付,讓我們夫妻順利度過難關。

但近期又發現自己破裂的腦血管旁,又長出了凸出物,醫生認為有破裂風險,建議開刀治療並做支架,但必須自費40多萬元,主治醫生認為有申請健保給付的可能,但也可能請領不到,不過好加在有足夠的保單,足以支付未來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