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柯宗沅、方歆婷/台北報導

降息潮來了 四大族群受惠

image
四大降息受惠族群出列

 全球降息潮啟動,繼大陸降準2碼、歐洲央行也宣布降息並啟動QE(量化寬鬆),市場普遍預期19日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再次降息。法人指出,高殖利率、金融股、資產營建及高資本支出四大族群坐享低利率優勢,將是最大受惠者。

 全球主要央行利率決議會議已陸續登場,本周除了美國FOMC會議將於18~19日舉行,19日有日本央行(BOJ)利率會議及台灣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這其中除了台灣央行將維持利率連13凍之外,其餘各國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一觸即發。

由於市場資金持續寬鬆,台股107年現金殖利率達4.52%,全球排名第二,外資紛紛認錯回補,9月來累計買超上市櫃達516.96億元,迴異於外資8月大賣超1,270億餘元,持續加碼台積電、南亞科等股。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各國央行接棒降息,資金行情蠢蠢欲動,市場鎖定本次FOMC降息約在1碼,是全球降息引發資金潮的分水嶺,按美國1995、1998、2001及2007年四次降息潮,股市初期以上漲居多做研判,投資人可以鎖定降息四大受惠股,包括高殖利率、金融股、資產營建及高資本支出概念股等四大族群將率先受惠。

黎方國表示,低利率代表資金成本低及浮濫,在高殖利率概念股中,可以緊盯今年78家率先宣布季季配、或半年配的公司,其中台積電具有一年多配題材最吸晴;此外,金融股因取得資金成本低有助營運,國泰金、富邦金及上海商銀等9月來外資持續回補;高科技股資本支出甚高,台積電今年投資逾110億美元外,另外南亞科、穩懋、欣興電等資本支出在60~300億元,舉債成本可望下降。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表示,為減緩中美貿易戰可望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美聯準會本周宣布降息1~2碼的機會大,但要提防股市已逐步反應降息預期。她強調,投資人可以鎖定高殖利率概念股及相關高股息ETF族群為首選,此外營建資產股,因受惠降息題材具有抗通膨、台商返台置資及購房成本降低的利多加持,也可以觀察。

資深台股分析師杜金龍也看好9~10月份的多頭行情,並表示,台股不畏秋節後變盤行情,盤勢大漲小跌格局居多,從技術面來看,「abc」修正波進入第三波主升段,預期在9月五條均線糾結,從扣抵值計算,估過16日後突破季線、半年線,年線將快速翻揚,將複製1999~2000年走勢,再造噴出行情。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