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沙國煉油廠重創 周一油價恐大漲

 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產油區在14日遭葉門武裝組織無人機攻擊後,沙國每日總產油量減半引起市場恐慌,就連美國也出面譴責伊朗是幕後主使。儘管沙國官員強調產量將在16日恢復正常,但分析師依舊估計油價開盤可能大漲5~10美元,如果沙國無法迅速恢復供油,油價甚至有可能飆高至每桶100美元。

 休士頓顧問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里波(Andy Lipow)表示:「假設沙國煉油廠實際損傷重大,油價可能上漲5到10美元。」他認為這次事件主要衝擊大陸、日本、印度、韓國及台灣等亞洲市場,因為這些地區每日石油消耗量有4百萬桶來自沙國。

 位於沙國東部的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兩座設施在14日遭到10架無人機攻擊後起火,雖然火勢獲得控制,但煉油廠被迫關閉造成沙國每日總產油量減少570萬桶,相當於全球日產量損失5%。

 葉門什葉派激進份子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自稱發動這次攻擊,但美國譴責伊朗才是幕後主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將與盟國協力確保油市供應充足,而伊朗將為這次攻擊負責。」

 RBC資本市場全球商品策略部門主管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表示,這場攻擊的目的是拉高油價,示意美國不該繼續支持沙國在葉門對抗伊朗勢力。但她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不甘示弱,搶先國際能源總署(IEA)一步釋出美國戰略儲備原油。

 IEA在事發第一時間已緊急聯絡沙國與其他主要產油國商討對策。消息稱美國與歐洲可能釋出緊急原油庫存來穩定油價,但IEA稍早表示,「目前市場供應充足」,將繼續密切觀察沙國產量恢復進度。

 14日攻擊事件之所以驚動市場,是因為阿布蓋格是全球最大煉油廠之一,負責處理沙國各地生產的原油,平均每日處理量高達7百萬桶,相當於全球8%日產量。

 克羅夫特表示:「阿布蓋格是沙國能源業的母艦。這次攻擊大概是沙國最嚴重的一次基礎建設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