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林淑惠/台北報導

需求大 電信三雄擴建IDC中心

 台商回流、政策鼓勵金融業導入雲端服務,加上影音串流服務興起,跨國OTT、軟體、AI大廠看中台灣IDC中心的資料及資安處理能力,愈來愈多國際大廠相繼進駐台灣造成需求暴增,電信三雄表態擴建雲端IDC中心。

 企業對於雲端IDC的需求有多強勁?可以從各家電信公司來自資通訊或雲端IDC營收巨幅成長一窺端倪,遠傳電信8月來自資通訊業務營收年成長幅度高達136%,其中雲端服務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33%。台灣大哥大最近來自資通訊業務營收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七成左右,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雲端IDC等創新業務。中華電信上半年IDC營收成長18.8%、雲端業務成長20.9%。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最近跨國大廠對於IDC的需求很強大,而且都以「大咖」居多,除了國際OTT大廠,還有研發軟體大廠、AI跨國業者,都非常看好台灣IDC環境,

 謝繼茂透露,中華電信除了板橋IDC中心正進行第三階段招商之外,已有「備援投手」準備上場,評估中的全新IDC中心包括桃園埔心、台中料廠、青埔一塊都市更新用地,以及內湖一塊自有土地,其中,青埔的土地若要規畫IDC中心也要等到2023年之後才能使用。

 考量大型IDC中心建設時程需要三~五年時間,可能趕不上最近國際大廠的強勁需求,中華電信正在評估是否就近先在內湖興建一座相對規模較小的IDC中心的可行性。

 台灣大哥大認為,美中貿易戰後帶動一波台商回流、企業對於雲端IDC的需求明顯暴增,台灣大7月才剛啟用台中IDC中心,但已開始著手全新IDC中心,預定二~三年內規畫興建。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TPKC遠傳雲端運算中心預計年底完工,2020年第一季正式啟用,啟用後有增加機房容量的規畫,另外,遠傳南部IDC中心雖然還有雲端及機房容量可供企業使用,但也正依需求、評估是否增加IDC雲端機房及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