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朱漢崙/台北報導

4金控家族持股 掀加碼熱

元大、永豐、台新及新光金,大股東紛增持股權

image
八月份金控大股東加碼自家股權概況

 元大馬家加碼自家持股,總水位已上看23%。根據元大金在日前出爐的最新公告資料,截至8月底止,元大馬家對元大金的持股水位近一個月再增加0.763個百分點,現在總持股水位已達22.697%,成為所有金控家族中,大股東持股僅次於國泰金、持股集中度最高的金控。

受大股東加碼持股激勵,元大金9日領先全體金融股完成填息,更以每股19.2元創下近八年新高價位,包括元大馬家旗下的久大、元宏、現代、連橫、騰達等五家投資公司,和志富國際都有參與8月的加碼,其他如元翔、醒財等投資公司,在近一年來也增加元大金持股,這些投資公司均為目前元大馬家控股元大金的前十大公司。

■馬家砸25億加碼元大股權

元大馬家截至7月底的持股水位已續增至21.934%,和去年8月相較增加0.5個百分點,近一個月來再增加0.763個百分點,光是8月就加碼88,901張股票,以加碼價約在每股17.3元左右估算,斥資超過15億元,倘若合計先前的加碼部位,合計近一年來元大馬家對元大金持股比重再增1.263個百分點,共斥資逾25億元加碼自家金控股權。

其他金控家族持股集中度排名前三大的金控,還包括國泰金蔡家持股29.67%、富邦金蔡家持股22.39%。

8月除了元大馬家展現強勁的加碼力道,另三家大股東有加碼自家金控股票的還有永豐金、台新金、新光金等三家。

根據最新公告,永豐金最大股東何壽川家族,透過旗下的上誼文化實業、如誼實業及何壽川之孫何安仁名義合力進場加碼,較7月已增持約8千張永豐金股票。至於其他金控的大股東持股比重,在8月則未有變動,據了解,永豐金的加碼應與明年的改選布局有關。

■台新金家族8月增逾兩萬張

台新金大股東吳東亮家族也在8月合計加碼持股大約24,134張,其中以東賢投資和新纖加碼最多,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和其妻彭雪芬亦在加碼之列,分別加碼440張及138張股票。

新光金則由新光健康管理、閒達投資出面共加碼700張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