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朱漢崙/台北報導

董監明年改選 彰銀泛公股 提前備戰

根據泛公股陣營的最新統計,明年彰銀的董監改選,在泛公股銀行、券商及中華郵政及其他政府基金的合力加碼下,整體泛公股陣營對彰銀的持股即將挑戰30%大關,其中,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在近一個月來接力其他公股行庫,展現最強的加碼力道,近一個月加碼近萬張彰銀股票。

除了彰銀改選,另一個被金融圈認為最有看頭的,就是同樣在明年登場的永豐金改選;永豐金的改選效應和彰銀一樣提前發酵,為了迎戰寶佳,何壽川家族已提前進場加碼,包括8月已加碼8,100張。

金融圈知情人士指出,儘管寶佳今年上半年賣出部分的永豐金持股部位,但迄今對於永豐金明年改選,寶佳始終保持「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勢,對於明年是否參選董事會全面改選一直未明確表態;寶佳動向未明之下,何家也因而保持高度警戒,並不因寶佳先前賣出持股而鬆動。

彰銀改選方面,據了解,八家公股行庫依其本身財務投資水位及單一個股持股上限來設算作為買進彰銀的目標,每家的加碼彰銀目標大致在1%至2%不等。

另一方面,台新金陣營也未停止加碼行動;據了解,台新金吳東亮家族會由親近友人,本身也同時為台新金、彰銀兩家公司大股東、董事的合興石化董事長吳澄清繼續作為加碼主力,至少會加碼到總持股水位接近5%;且根據金管會相關的規定,加碼金融股倘若超過5%,只要對外公告即可,不用事前經過金管會的核准,這也使公股陣營不敢輕忽對方的加碼「尺度」。

特別是李世聰明年退出公股改選,讓公股陣營認為會對明年改選帶來更多變數,因此也使公股陣營面臨更多加碼壓力。

相關人士指出,李世聰釋股之前已有跟財政部打過招呼,目前看來,在明年改選前,李世聰的持股水位應會降至3%以下,由於李世聰至少會在市場上釋出超過6%的股權,市場籌碼增加,財政部也擔心會有特定人伺機從市場接手,因此公股行庫已輪流展開「加碼接力戰」,前一波是由第一金、土銀、台銀、合庫等行庫輪流挑樑,近一個月來則是由兆豐接手加碼彰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