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方歆婷/台北報導

緊跟客戶 奉行老二哲學

image
全新光電 大事紀

 2019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開始負成長,但中美貿易戰對台廠反成契機,特別是砷化鎵(GaAs)族群,在華為事件催生「新亞洲供應鏈」下更是異軍突起,其中,全球排名第二化合物磊晶廠的全新,20年來奉行老二哲學,有望抓住這回華麗轉身的機會。

 2018年5月國際大廠Osram收購Vixar,搶攻臉部辨視商機,同年11月II-VI以32億美元收購蘋果一手培植的Finisar,人稱三五族的砷化鎵族群產業大洗牌。

 業者認為,國際級大廠「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實鎖定在人臉辨視、車聯網、光學雷達(LiDAR)及先進駕輔助系統(ADAS)等市場,產業百花齊放現象指日可待。

 全新自1996年創立至今已經有20餘年的歷史,是亞洲地區第一大化合物磊晶廠,在全球則排名第二,也是穩懋及宏捷科的上游,公司經營一向穩紮穩打,奉行老二哲學。

 全球PA四大廠為Skyworks(思佳訊)、Qorvo(科沃)、Broadcom(博通)、Murata(村田製作所)主攻歐美手機市場,台灣砷化鎵不易搶攻此一市場。而其中Skyworks、Qorvo和Broadcom更採用IDM(整合元件製造廠)模式,委外代工數量有限;所幸,在中美貿易戰及5G市場興起之後,無晶圓PA設計公司紛紛投入,再加上「去美化」的策略,化合物磊晶的二哥全新忽然成為新亞洲供應鏈的最佳對象。

 全新董事長陳懋常對砷化鎵產業未來性深具信心,他表示,RF(射頻元件)、VCSEL(面射型雷射)、PD(光電二極體)、LD(雷射二極體)等都是「未來產業」,應用面越發廣泛,所幸客戶較分散,並提高技術能量,可緊跟市場趨勢,與世界同步踏入「未來」。

 陳懋常指出,公司有三項特點使風險相對較低,一來是核心技術的涵蓋範圍廣,「單一技術、單一設備」能做具未來性的三類產品,包括射頻、傳統光通訊產品及消費性電子用VCSEL,二來是設備耐用年限長折舊費用低,低固定成本分攤之營運模式,有效降低營收波動大時對獲利能力之衝擊,三來是客戶較為分散,無押寶單一客戶的風險。

 根據研調機構指出,一支5G手機因為新增sub 6GHz的頻段,PA用量會比4G的多20%,而先行的基礎建設基地台5G的PA用量將較4G的多出12~16倍,且因頻率越高、傳輸距離就會越短,因此,5G基地台密度定比4G多,在這兩層增量下,未來PA用量相當可觀,這對身為上游材料的全新來說,是營運成長一大動能。

 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陳懋常將「符合客戶所需」擺在第一位,在機會來臨前「蹲好馬步」,等待機會。他說「緊緊跟隨客戶的腳步!客戶要好,我們才會好!」並隨時調整自身產能與技術能力,蓄積能量等待5G大時代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