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方歆婷/台北報導

光學老將 永遠走在科技前端

 全新董事長陳懋常年輕時於中科院擔任技工長達10年之久,並在國防部體系內接觸到光電雷射技術,讓他為之震撼,也嗅出該產業是未來大趨勢,從此之後,在台推動光電技術產業化,成為他畢生志願。

 陳懋常的創業路程圍繞在光學及半導體產業打轉,也走得辛苦,從LED、塑膠鏡頭再到化合物半導體磊晶,峰迴路轉,最後終於鎖定化合物磊晶為終身發展的方向。

 在創業之初,陳懋常曾投入當時號稱為兆元產業的LED業,但難敵大陸十二五計劃的補貼政策,毅然決然退出這塊紅海市場,之後跨入光學鏡頭產業,仍功敗垂成,但他對大立光在鏡頭的研發毅力十分佩服,技術深耕的理念成為他經營企業的重要基石。

 全新光電成立20年餘,已在砷化鎵磊晶領域奠定相當深厚的基礎,陳懋常決定要走出不一樣的路,並逐步將營運的重心放在光電子與RF(射頻元件);光電子包括LD(雷射二極體)、PD(光偵測二極體)與VCSEL(面射型雷射)等產品,爭取客戶產品於手機廠Design-in的機會,以搶得先機。

 回首全新於1996年11月時成立,實收資本額2.3億元,成立之初於龍潭設置廠房,一年後才生產出第一片HBT(異質雙極性接面電晶體)磊晶片,當時公司上下無不歡欣起舞,之後公司持續投注龐大的人力及物力持續研發,終於讓全新站上國際舞台,也成為亞洲第一大化合物磊晶廠。

 如今陳懋常落實了技術產業化的目標,也走出一片天地。全新資本額目前達18.49億元,仍屬小而美企業,陳懋常認為,高門檻的利基型產業其實「很可愛」,因為技術門檻高,員工向心力足,戰鬥力強,也因此全新才會在全體員工的披荊斬棘、咬緊牙關努力下,得以躍上國際舞台。

 根據Strategy Analystic預估,2019年5G手機出貨量達200萬支,2025年將上看15億支的水準,成長三級跳。對此陳懋常感到信心十足,他認為,5G產品相當具未來性,且最快在2020年即可看見商機大爆發。展望化合物磊晶產業未來,全新將迎接5G與轉單效應,全力邁向「只要有5G就有射頻元件,就有全新的商機」,未來在物聯網、車聯網及5G基地台等將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