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朱永光■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

台創新動能 挺進日令和時代

image
 ●在日本市場新趨勢浮現時,樂見台灣新創事業正主動出擊,前仆後繼打進日本市場。圖/美聯社

傳統上的日本,創新概念由企業內部開始萌芽,效率及成果並不盡人意,近十多年來面臨經濟成長壓力,加上高齡化社會愈見嚴重,日本企業開始以投資新創公司,嘗試開創企業技術提升或營運效能的改善。這項改變,除了帶動對日本在地創新企業的投資,也挹注到海外其他國家的新創團隊,美國、台灣、東南亞等地區都是日本企業的熱門投資標的。日本政府方面,透過務實政策的推出,鼓勵優秀人才前往日本發展,2016年推出吸引外籍高階人才的留才方案,外國經營者和技術人員可以以最短的時間,約需停留1年就能拿到永久居留權。

 今天的日本,迎來「令和」時代的新契機,首相安倍要挑戰結構化改革,解決少子、高齡化的危機,善用科技創新已成勢不可擋的必要。在安倍的新經濟、產業政策下,日本也向台灣伸出友誼之手,積極主動招募具豐沛知識的人力。

 不同於昔日台日交流集中在貿易或貨品及技術移轉,如今赴日工作者多數為30歲世代,有國內外教育高水準,並對於新科技、新經濟、IT產業及服務業具有專長。以西日本鐵道集團與台灣新創公司綠夾克運動事業(Golface)合作案為例,具備亞洲最成熟高爾夫球市場的日本,看好Golface開發的球場App系統服務,在西鐵舉辦的商業提案比賽勝出後,便即積極邀請Golface團隊赴日一同合作開發高球旅遊行程。

 日本LINE福岡辦公室,為了滿足應用服務推陳出新,軟體工程師需求大幅增加,為縮短開發時間必須聘用熟稔UI/UX經驗的工程師,這個辦公室的跨國研發團隊中,具備台灣身份的工程師占比最高。日本服務業徵才時,亦偏好聘用熟悉日式服務精神、且精通日文的台灣人擔任品牌行銷經理。日本產業公司也透過基金管理公司,例如大和證券集團旗下投資公司大和PI(Daiwa PI Partners)及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等,積極來台挖掘商機。

 在日本市場新趨勢浮現時,樂見台灣新創事業正主動出擊,前仆後繼打進日本市場,台日之間合作關係漸漸轉變成技術服務的合作夥伴。綜觀之,台灣新創事業正打入日本四大關鍵產業:

 其一,具備科技的長照產業周邊:日本經產省大力推廣使用看護機器人政策,台灣的睿智通公司(Aeolus Robotics)研發出全球第一款真正能自主工作的機器人,進行協助養老院老人照護的週邊輔助工作,藉由RaaS(Robot As A Services)機器人租賃服務進行人機協作,降低長照業者導入成本,改變日本照護產業的服務模式,成功吸引日本高端養老院集團Orix Living及Saint Care的商務合作,同時亦獲得日本JAFCO Asia投資公司的注資。

 其二,數位醫療產業:結合數位醫療及雲端服務的台灣健康照護平台慧康生活科技(Health2Sync),除了讓糖尿病患可以更有效率、系統化管理健康數據,也協助醫師及衛教師更有效率地追蹤病人生活動態和病情變化。日本最大產物保險公司Sompo Holdings看好慧康生活科技串聯醫療生態系,和血糖機廠商、藥廠與保險公司串聯成生態系的商業模式,除領投B輪融資,也協助其拓展日本市場。

 其三,能源管理產業:日本自2016年實施電力自由化政策,「能源管理」概念逐漸發酵,因應此項新浪潮,台灣的聯齊科技(NextDrive)透過互聯網科技與能源技術的整合,結合軟硬體打造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研發出直接插在電源插座上的5立方公分小方塊(Gateway),搭配APP軟體「Ecogenie」及「智慧閘道器Cube」,內建微電腦,就可計算、管理家裡使用的電流,進而可將家庭用電升級至未來能源交換的場景。除了已獲日本金融集團SBI挹注資金,也與大型電力公司如東京電力、中部電力及北海道電力,合作佈建居家能源管理系統。

 其四,觀光產業:日本觀光局為了2020東京奧運,積極展開相對應的科技布局,日本政府相中具備大數據分析能力,可提供數據化定制以及行動行銷以及專業數據分析的台灣廠商威朋(Vpon)展開策略合作,針對入境日本的亞洲旅客進行大數據分析,藉以規劃更精準的市場行銷。

 上述深入日本社會需求與產業的台灣新創事業,運用高附加價值的技術和服務,協助日本在地企業更有效率的解決商業上痛點,日本投資者也願意提供金融資源,與日本企業共同打造適合日本在地的生態服務,日本市場儼然成為台灣新創事業的新樂園。這是我們意料之外,但相當樂見新機會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