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呂清郎

央行理監事會 緊跟Fed腳步

中央銀行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19日將登場,當天凌晨約兩點美國聯準會(Fed)將公布利率決策會議的結論,延續長期以來無縫接軌的安排,但年底的第四季理監事會,預訂在12月19日舉行,罕見與Fed開會日期的12月12日,差了整整一周。

長期以來,央行並不會對外主動發布例行的一年四次理監事會開會日期,更沒有提前公開隔年全年理監事會開會日期的做法。一直到前任總裁彭淮南卸任前的2017年第四季理監會,首次發布隔年四季的開會日期,去年底「彭規楊隨」,仍繼續發布今年四季的理監事會開會日期,可說已形成制度,並且可說是央行提高透明度的宣示指標之一。

過去每一季理監事會開會當月,即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央行會在月初寄發正式的開會通知給理監事,媒體只能各憑本事,透過向收到通知的理監事打聽,才能得知開會日期。但反觀美、歐、日三大央行,均會公布全年排定的會議日期,這應該是我央行基於與國際接軌的做法之一。

進一步觀察,以往央行沒有公布開會日期時,通常都會選定開會當月Fed公布會議結論的同一天,無縫接軌做出最即時的政策因應。今年前三季也延續做法,但第四季卻罕見出現比Fed會議晚了一周的情況。

屆時是否可能調整會議日期,繼續無縫接軌?根據央行官員指出,會議日期已定,基本上不會做變動,就算期間發生全球非常重大的事件,依過去的做法,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採更即時的召開「臨時理事會」,在第一時間做出政策因應。

至於這次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金融人士普遍預期,就目前的國際政經情勢,加上國內經濟現況以及通膨預期來看,政策利率應是連續13季不會變動,重貼現率仍停留在1.375%,關注焦點在熱錢動向對新台幣匯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