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貨幣競貶 投資人繃緊神經

 《華爾街日報》統計該報追蹤的41個國家當中,今年僅有9國貨幣兌美元呈現升值,凸顯全球多數國家匯價跌至多年新低,已對投資人帶來一定傷害。

 中國大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近觸及逾十年新低,歐元上周下挫至兩年新低,而英鎊更因脫歐前景未明跌跌不休,一度創下1980年代以來新低。

 至於新興市場國家表現同樣好不到哪去。舉例來說,哥倫比亞披索兌美元跌至歷史新低,而阿根廷近來甚至加強資本管制以防範該國貨幣持續暴跌。

 法國興業銀行全球貨幣策略師約克斯(Kit Juckes)表示:「投資人如今對於匯價走勢特別謹慎,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賠錢。」

 市場對於全球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升溫的擔憂升高,導致金融市場近幾個月來動盪加劇。此外,各國央行今年稍早紛紛宣布降息並推動貨幣寬鬆政策,以挽救不斷下滑的經濟。

 隨著各國央行調降利率、經濟成長放緩,多國債券殖利率持續下探,導致投資人資金外逃並湧向美國,畢竟該國經濟相對強勁、債息收益也高於其他國家。

 但這卻對多國外匯市場帶來壓力,同時推升美元匯價。數據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9月時一度觸及99.37的歷史新高。

 但美元走強引來美國總統川普不滿,認為強勢美元不利經濟。

 事實上,對於出口型導向的國家,本國貨幣貶值反而有利出口、提高競爭優勢並支持經濟成長,但這可能導致其他國家也跟進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