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黃欣/綜合報導

李克強今訪俄 強化雙邊貿易

中俄雙方料在能源、農產品加強合作,簽署多項重要協議

image
近年中俄進出口貿易總額
 ●面對中美貿易戰仍充滿不確定性的情勢下,外界尤其關注李克強此行赴俄的進展。圖/中新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啟程前往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由於本周中美將再度重啟工作性磋商,面對中美貿易戰仍充滿不確定性的情勢下,外界尤其關注李克強此行赴俄的進展,預期中俄雙方料將加強合作,簽署多項重要協議。

 據大陸外交部日前公布的行程,李克強訪問俄國期間,還將和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多維新聞報導,俄羅斯副總理康斯坦丁‧崔琴科(Konstantin Cuichenko)日前在第五屆俄中媒體論壇期間透露,俄中兩國總理在9月會晤時將討論貿易、科學和文化合作問題。市場預期,本次兩國將會簽署多項貿易協議,以鞏固雙邊合作。

 近期中俄同受美國打壓,雙方抱團取暖,兩國關係明顯升溫。2019年6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訪問,與俄國總統普丁共同決定要將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也為未來的中俄關係揭開新頁。

 中美貿易激戰之際,俄羅斯除了加速石油、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LNG)等能源銷往大陸,現在也正積極推動液化石油氣(LPG)及農產品在內等更多其他商品搶占大陸市場。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奧列什金(Maxim Oreshkin)曾表示,伴隨美中貿易戰,俄羅斯產品可取代美國。對於中國來說,與俄國進一步強化合作,亦有助於為國內所需商品提供穩定來源。

 報導稱,目前俄羅斯與中國已經擴大雙邊石油管道的輸油能力,2019年底,連接俄羅斯西伯利亞和大陸東北的兩國天然氣管道將開始輸氣運營。位於俄羅斯北極地區的液化天然氣也開始向中國供貨。

 除了能源方面,俄羅斯對大陸的農產品出口2018年增長了42%,2019年前六個月則增長了17%。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大豆和植物油在俄羅斯對大陸的農產品出口中占有越來越多的比重。

 大陸商務部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大陸連續九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前七月,大陸對俄羅斯的全行業直接投資增長13%,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