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黃欣/綜合報導

不接受歐美工會制度 曹德旺:寧可撤資關廠

image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圖/中新社

 全球最大的車用玻璃製造商福耀玻璃,日前登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出品的紀錄片「美國工廠」引發市場熱議。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近日受訪時稱,中美企業文化最大差異在於工會,他認為歐美的工會制度正變相保護那些不努力工作的人,還稱寧可撤資關廠,也不會接受歐美的工會制度。

 近日播出的紀錄片「美國工廠」,以福耀玻璃在美國俄亥俄州開辦工廠的經歷,呈現中美企業在文化與制度下的摩擦與轉變,引起中美市場的熱烈討論。

 片中呈現出中國資方和美國勞工在成立工會的態度明顯不同。曹德旺15日接受新京報專訪時稱,在美國,生產效率提高和工人權利保障不能取得平衡,並稱「歐美工會的作用其實是變相保護了那些工作不努力的人」,強調美國的工會制度已不適合製造業發展。

 曹德旺稱,根據他開辦工廠幾十年的經驗,他認為企業的高效率源於員工的高效率,員工的高效率源於企業的高福利。福耀提供的員工福利很好,也是他做強企業的關鍵。

 他解釋為何反對歐美工會制度,同樣的工作,除了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還有工會派駐的監督人員,一樣的工作要兩個人做和管理。還有在工會登記的工人,常常在工廠打完卡後就去抽煙、吃飯,整天不幹事,「工人工作效率低,工廠不死都不行」。

 他稱,福耀的文化是將工廠當作學校培訓幹部,但美國工人加入工會後,就不能成為行政幹部和管理者,工會制度成為中美企業間最大的文化差異。他強調,絕不會接受歐美工會制度,「要有工會制度的話,馬上就關廠,一次性損失或者少賺人民幣十億百億也沒有關係」。他建議,中國企業走出去時若遇到工會制度,「就趕快跑掉,碰都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