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彭禎伶/台北報導

海外急難救助六大迷思 先弄清

 壽險公司提供海外急難救助就安了?壽險業者表示保戶應注意海外急難救助六大常見誤解,即海外醫療費用不在救助範圍、醫療航班回台有金額上限、一次僅能使用一家公司的服務、回台時機須醫生評估、回台後醫院非由保險公司決定、使用情況與範圍及次數都有限制。

 國泰人壽即表示,其實海外突發疾病或意外如需要配備醫療團隊及必要維生系統醫療專機回台,費用非常高,先前有保戶在新疆、蒙古或西藏等要轉送回台,一次費用都超過新台幣300萬元。

 元大人壽亦提醒保戶第一要注意自己海外急難救助有沒單次運送費用上限,有些是100萬美元、有的是10萬、5萬美元,惟超出費用必須保戶自行負擔。

 第二是突發疾病或意外,可能會先在當地醫院進行手術或相關急救,這些費用都不在海外急難救助支付範圍,保戶須另投保海外疾病醫療或意外醫療。

 第三是即便同時是多家壽險公司保戶,但也不要同時通知啟動海外急難救助,或想要額度合計一起用,壽險業者表示,一次只能使用一家的海外急難救助,否則多個團隊都前往保戶所在醫院,是醫療資源的浪費且可能延誤後送時機。

 第四保戶何時可以轉送、是要專機還是定期航班拆機位回台,都是要由救援公司評估。

 第五是保戶回台後要在哪家醫院繼續治療,保險公司將尊重保戶選擇,急難救助醫療團隊會將海外相關病歷,完整轉介給台灣接手醫院,達到無縫接軌。

 第六是保戶若住院7天以上,急難救助會提供一位家人機票前往當地照料保戶,但抵達後相關處理事務費用,並不在救助範圍;另外就是會有除外事項不提供救助,如當地戰爭、保戶是因為參與犯罪行為、有正在治療或已知既往症、自殺等,都可能不在救助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