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融機構嘆 總經人才在哪?

 金融機構聘用的財經研究人才,要會分析國際金融走勢及動態、又要對產業分析有基本功,銀行、證券商、投顧公司都有說不出口的痛:財經分析人員永遠懸缺待補。銀行主管透露,有相關經驗的應徵人員,通常是「面試即採用」,甚至部門主管在面試後一再去電噓寒問暖,但求對方能回心轉意。

 財經研究的人才來源,傳統上是商管學系背景,反向來說,商管學系畢業生也多會進入金融機構任職。人資業者指出,現在科技業、電商業需要更多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人才,也多指向商管學院挖掘。

人資業統整的人才需求數目,同一段期間,大數據分析需才量是財經研究人才的十倍,導致財經研究缺人的現象愈來愈嚴重。據了解,多家民營金控的經濟研究部門懸缺待補經常是二、三十人。

 財經研究相關職缺,金融業並沒有統一名稱,普遍用「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分析人員」、「投資分析師」,少數打出「經濟研究」、「產業分析」徵才職務,實際工作需求,包括對總體經濟及國際發展研究有見解,熟悉某單一市場分析及研究能力,如貴金屬、外匯等,和業務部門的一般交易員差異,僅在實際操盤上。但也有投信公司研究員在提供投資商品操作建議外,若有營業員執照會被要求進場交易。

 至於工作內容,銀行主管指出,財經研究人員要能把研究成果寫清楚,也需向交易部門口語解說,需擅長經濟研究的專業知識,也要會寫、會說、會表達,隨時支援交易室、證券分析、財富管理,甚至綜合企劃等,工作又急又沉重,也有日夜盤輪班挑戰,經驗不足年輕世代難以勝任,但若能夠熬過二年的時間,所換來成就地位、薪資津貼可超越同儕。

 業內人士建議,持續研究總體經濟、產業分析與市場展望,可以宏觀地貼近實際市場,是金融機構培養跨領域人才的起點,若是金控、大型銀行的工作內容太挑戰,或許可以先從創投管顧公司切入,實際運用產業資訊蒐集、特定市場調研的專業知識,再以跳島方式換職,會有機會發展出卓越的財經研究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