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陳昱光/台北報導

重視ESG企業 獲利、產品更具競爭力

image
●富邦金控將對人的關心,延伸到對孕育國人的土地,為落實對環境與土地的關注,透過農漁業保險,成為農漁民後盾,提供經濟保障。圖/富邦金控提供
●富邦金控關注員工食安問題,透過幸福食堂提升員工用餐品質,帶領富邦人學習與理解食農及食安概念。圖/富邦金控提供

 富邦金控連續三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再度獲得國際最高ESG殊榮。隨著責任投資的觀念興起,機構投資人高度關注企業是否重視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勞資問題等議題所衍生的永續經營風險,在環境、社會以及公司治理(ESG)三個面向中,富邦金控首重公司治理,致力建構以良好公司治理機制為根基的永續經營策略。

 台灣主管機關自2013年起,透過擘劃「公司治理藍圖」、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等推動企業重視企業永續經營,協助台灣企業建立並強化公司治理的基礎,提升公司治理品質,帶動企業落實永續經營。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指出,重視ESG的企業,獲利能力佳且產品或服務具備競爭力,即使遇到重大事件發生,股價也相對抗跌。富邦金控以公司治理為根基,創造長期財務績效以及財務穩定性,透過良好公司治理機制連結企業永續策略、落實永續經營。富邦投信推出「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基金」,是國內首檔以公司治理概念為投資主題的ETF,今年更舉行公司治理論壇,提升外界對公司治理議題的認知,期望透過產品攜手民眾邁向永續。

 金融業首重風險控管,富邦於2018年底開始導入「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簡稱TCFD),接軌國際永續趨勢,從治理面著手評估氣候變遷對富邦金融營運的風險與機會。

 富邦辨識出臺灣颱風、暴雨頻繁可能造成資產、營運面的損失,因應氣候變遷的風險,富邦連結永續策略找尋業務機會,持續開發災後損防、創新農業保險等產品、提供低碳金融服務,以傾聽氣候變遷的聲音,正視企業面臨的環境衝擊。

 蔡明興表示,身為台灣領導地位金融業,企業永續經營不僅是口號,更是企業文化的養成,從良好的公司治理奠定永續的根基,創造永續價值。

 富邦金控持續強化董事會的效能,於今年初完成首次董事外部績效評估,透過第三方獨立機構,評核董事會、委員會運作績效,以持續提升公司治理的可信度及透明度。並致力將永續的理念推廣到外部,富邦持續落實供應商永續評鑑,透過問卷書面審查、實地訪查管理供應商,並舉行供應商教育訓練及交流會,推動供應商重視ESG議題,富邦發揮企業影響力,從內而外串連「正向力量」的永續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