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袁顥庭/台北報導

北美市場帶動 元太:電子標籤維持兩位數成長

加拿大最大超市今年起全面導入,總數達4,000萬片!

image
元太近6個季度營收獲利

元太總經理李政昊表示,電子貨架標籤今年維持兩位數成長,北美市場成為亮點。繼美國Sam's Club等大型通路商之後,加拿大最大超市Loblaws今年起將全面導入,總數高達4,000萬片,推動電子貨架標籤成長動能。

近兩年以來電子書閱讀器缺乏成長動能,也影響元太營收表現。7月、8月因為客戶拉貨疲弱,連續兩個月營收相比去年同期都是衰退的表現,元太8月營收約8.89億元,年減31.54%,累計今年1~8月營收約84.07億元,相比去年同期衰退8.39%。元太也保守預估,雖然9月起出貨動能回溫,不過全年營收預估還是會有個位數的衰退幅度。

雖然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戰都影響市場需求,今年上半年電子貨架標籤先前預期那麼大的成長,但是下半年看來還是有兩位數的成長。過去兩年大幅成長的大陸市場成長動能比較弱一點,因為總體經濟影響,部分通路安裝電子貨架標籤的計劃延後。

 而歐洲市場近年來則是維持穩定的成長,日本今年也有很多大型通路導入,像是日本連鎖電器通路Big Camera將全面裝置電子貨架標籤,使用數量以千萬計。

李政昊表示,2019年是北美電子貨架標籤元年,加拿大最大的超市Loblaws開始安裝,估計裝置數量高達4,000萬片,而美國包括Sam’s Club等大型通路也開始裝電子貨價標籤,還有很多大型賣場都正在評估當中。整體來看,預期今年電子貨架標籤下半年出貨表現優於上半年,出貨數量還是有兩位數的成長率,未來幾年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動能。

除此之外,在電子紙行李標籤應用方面,英國航空與中國東方航空已經分別推出外掛式電子紙標籤以及無電池電子紙行李標籤,目前還有很多航空公司正在接觸。IoT物聯網新產品還是維持成長,預估今年的IoT產品成長率約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