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李淑惠/台北報導

車用LED產值 年複合成長率估7%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發布的「2019全球車用LED區域市場分析報告-乘用車與物流車」顯示,2018年以來,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及景氣衰退影響,全球車市呈現負成長,也導致了車用LED市場產值成長速度減緩,LEDinside預估,2018~2023年全球車用LED產值複合成長率達7%。

 LEDinside分析師王婷表示,儘管車市銷量持續下滑,不過各主要車用照明產品的LED滲透率仍持續提升,加上新能源汽車對LED的需求更高於傳統汽車,且銷量成長速度較快,因此車用LED產值及數量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成長態勢,預計2019年全球車用LED產值為31.7億美元。

 LEDinside觀察,全球主要LED封裝廠商的車用LED光源營收排名,2017~2018年名次沒有明顯變化,歐司朗光電半導體 (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日亞化學(Nichia)、Lumileds依然佔據全球前三,但可發現在中美車市衰退的影響之下,OSRAM、Lumileds等廠商2018年車用LED營收呈現持平或小幅衰退趨勢。而日本車市於2018年表現相對亮眼,帶動 Nichia、Stanley等日系LED廠商營收發展。

 LEDinside觀察,在產品發展部分, LED頭燈市場多樣性正在增加,主流國際廠商陸續推出單晶或雙晶LED應用於近燈之中,在LED朝小型化發展的趨勢下,車用頭燈的設計更具彈性,由過去講求的照明功能,擴展至智慧化的系統,甚至搭配投影功能。頭燈的產值及滲透率在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