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郭及天/桃園報導

桃園航空城 土地交易5年新高

 桃園航空城計畫加速啟動,日前已完成協議價購說明會,約有99.3%地主選擇配地,本周起將以蛋白區、蛋黃區分二階段舉辦區段徵收說明會。隨航空城開發時程明朗,航空城土地交易迅速增溫,據桃園航空城土地交易透明化平台顯示,今年上半年已有199件土地交易,為2015上半年以來的新高,年增逾四成。

 過去桃園航空城因過度炒作加上前景未明,土地市場交易低迷,2015年至2017年間,每年僅有百餘件交易,自2018年計畫明確後,航空城交易逐步增加,去年即達313件,今年上半年已達近200件。

 不僅土地交易量轉熱,價格亦逐步回溫,2013年平均地價自每坪8.34萬元一路下跌,去年跌破每坪7萬元,為6.51萬元,不過今年平均回升至每坪6.87萬元。

 台灣房屋航空城直營店店長徐國強表示,航空城土地在交易漸漸出量後,價格也漸止跌回穩,甚至微幅回升。航空城土地可分為交通部開發區的土地價格每坪6.5~8萬元水準;桃園市政府開發區的土地價格至今每坪來到5~6.5萬元,顯見航空城土地價格已築底完成。

 房仲業者認為,桃園航空城將邁入土地區段徵收實質作業,國家級建設勢在必行,參與價購地主不到1%,多為既成道路或土地較為零散的地主,絕大多數地土地選擇等待區段徵收配地,顯示市場仍看好航空城經過長期停擺及爭議,進入實質開發後的前景潛力。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開發的不確定因素消弭,近期台商回流、資金專法等因素,加上價格修正不論是交通部或是桃園市府主導的徵收範圍,均受到置產客目光,拉抬航空城土地交易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