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文╱陳宗慶

日本地方創生交流考察團 收穫豐碩

觀摩廢校重生多元空間活用、社區長照制度與商圈振興模式等...

image
 ●中衛中心謝明達董事長(前排中)率團赴日考察,並與熱海machimori株式會社市來廣一郎代表取締役深入交流。圖╱中衛中心提供

 臺灣與日本於社會發展過程中擁有相似的發展軌跡,皆面臨人口高齡少子化,壯年人口過度集中都會區,鄉鎮人才外流等問題。有鑑於此,中衛發展中心借鏡日本經驗,於9月上旬由董事長謝明達率團,造訪東京、千葉、神奈川、靜岡等四都縣,實地踏訪地方創生案例,期能為臺灣再度制定新解方。

此行觀摩包含廢校重生多元空間活用;社區長照制度與商圈振興模式;街區形象塑造及活化對策;官民協力之分工合作模式;重振觀光衰退的街區企業,以及和諧共榮的自然環境再生等多樣化地方創生推動手法模組,藉此讓團員深入了解日本地方創生發展脈絡。

中衛中心副總經理詹偉正指出,此行觀察日本政府自2014年啟動地方創生政策,在不斷地倡議與各項配套的投入下,形成社會共同的危機感,並凝聚社會共識,一同為問題找尋各種解決方案,帶領地方不斷的前進,進而創造地方新價值。

以本次考察點靜岡縣熱海市為例,「熱海之奇跡」作者、也是machimori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市來廣一郎,分享熱海創造奇蹟的原因,是熱海市從市政府、經濟團體、觀光團體、市民等都感受到經濟衰退的危機感,這股共同危機意識,驅使熱海由上至下思考著「我必須為熱海做點什麼」,因此除了煙火、海灘及溫泉之外,創造更多如個人湯屋、民宿、農業體驗、熱海小旅行等創新體驗服務,讓熱海展現不同風貌,開發新觀光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