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

貿易戰和緩有利後市 聚焦營運成長股

 市場分析:  受中國央行再度降準、中美貿易談判重新露出曙光,加權指數區間盤整向上,利多消息來自蘋果新機發表、電子上游權值股營收表現帶動,台股籌碼面外資暑假後歸隊、持續守住年線,12日指數10,827.55點作收,後市可觀察中美貿易戰加稅之影響。

雖然近期國際股市表現欲振乏力,美國股市似乎也落入區間整理的情況,但台灣加權指數表現不俗,日成交量能仍然維持逾千億元。觀察大盤仍有權值股,以及資訊電子光通訊類領軍,不過,其他類股如汽車、橡膠、塑化、消費等族群因消費旺季來臨,短線上個股表現反彈,建議操作仍以選股不選市為宜,可留意消息面影響。

 觀察重點:

 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存在,市場逐漸適應慣性,今年以來台股指數已經形成10,300至11,000點的箱型區間(約前波高點與年線)格局,後續有賴中美雙方談判結果來做進一步突破(有實質進展才能實質突破)。

 中美預計將於10月初在華府進行磋商,台股一舉突破季線,但是截至目前尚無實質進展,而川普儘管不時放話施壓中國,但態度漸見軟化,預計今年第四季大盤仍區間整理為主,可留意總體經濟數據及市場消息面。

 投資建議:

 就指數盤面來看,台股短線上具基本面與籌碼面支撐,加上中美貿易戰緩解,若中美進一步啟動雙邊對談,可望推升市場動能,有利挹注台股供應鏈廠商長期增長之力道,但在中長線上,台灣實質經濟數據公布呈現好壞不一,雖景氣尚未出現翻轉衰退跡象,但因外在變數較多,仍應留意市場變化。

 另外,加上今年國際政經局勢不穩、美國債市殖利率出現倒掛,景氣成長放緩的態勢明顯,須提防外部變因可能造成的技術面風險。

 在產業面上,目前個股汰弱擇強,個股中有本業業績及獲利成長的大型權值股獲得較多外資回籠的青睞,但觀察盤面變化,今年台股仍以中小型股表現較為突出。

 隨著外資買盤重新布局,內資力挺之下,大盤持續盤堅。挑選個股上,應以營收與盈餘持續成長者,如:5G電信設備相關、PCB印刷電路板、中國供應鏈去美化廠商、汽車零組件,以及運動用品製造商等,企業營收逐季墊高且產業成長趨勢上者,仍為投資人值得關注的產業類股。

展望後市,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表現都有轉弱跡象,雙方也都回應以寬鬆貨幣政策,就以美國降息,中國大陸的降準的動作,對全球股市而言,資金面偏向有利,實體經濟表現是否會改善,將是後續觀察重點,建議逢低分批進場布局台股,科技類如5G設備、電子上游、晶圓IC設計、傳產類股如汽車零件、運動用品設備等類股,或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以追求長線增值的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