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鄭淑芳/台北報導

元山狂擴產 總產能拚倍增

image
元山營運表現

 揮別第三季傳統旺季,為布局下一波成長,散熱風扇廠元山(6275)擴產火力全開,不光去年底完工落成的台南官田新廠宣布將依訂單成長幅度持續擴增產線,連東莞新廠也將朝月產能最大供給量100萬組邁進,為下一波成長做足基本功。

 元山熱傳原先規畫的產能僅含高雄廠的50萬組,以及東莞橫瀝舊廠的120萬組,合計170萬組,但因看好車用訂單持續開出後,繼搶先籌畫官田廠並跟進在去年底宣布完工後,東莞塔崗廠也跟進於今年4月進入量產,其中官田廠和東莞塔崗廠將分別新增30萬組及100萬組產能,將總體產能推向300萬組。

 雖然第三季步入家電傳統淡季,但因車用訂單能見度高,帶動產能上揚,元山表示,台灣廠最大月產能已提升至70萬組,產能利用率已近九成,再加上產線在今年4月到位的東莞新廠,仍有100萬組的月產能備用,車用的成長仍可期。

 元山強調,大陸規畫的新產能目前主要是供應給中國高端車用與工業客戶使用,現正在積極準備中,待正式通過當地環保法規及客戶個別認證後,元山的業績有機會靠著車用成長,再攀高峰。至於台灣廠的供貨則以歐洲、美國、日本客戶為主,正好可以規避中美貿易戰可能衍生的風險。

 元山去年宣布結束中國尚朋堂業務,在少掉了此部分的業務挹注,初估對全年營收影響數約1.2億元,不過,在新產能挹注下,今年單月營收除2月因工作天數較少,未能守穩2億元關卡外,其餘月份營收均達到2億元以上,即便是八月淡季,單月營收亦達2.29億元,呈現月增4.5%、年增13.4%的雙成長。

 就全年的表現來說,元山今年元月及5月相繼以2.9億元及3.32億元拿下歷史新高佳績,今年累計前八月合併營收20.1億元,也是不減反增,且年增率達到15.1%,不難看出元山已經完全走出結束中國尚朋堂業務的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