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劉馥瑜/台北報導

節令商機+基本面佳 超商雙雄業績強強滾

 超商雙雄統一超(2912)、全家(5903)8月合併營收雙雙創下歷來單月次高,前八月合併營收亦連袂改寫歷史紀錄,表現亮眼!法人認為,9月適逢開學季、中秋連假及入秋換季等節令商機,加上兩大超商持續拓點、強化高毛利咖啡市場,並展開多樣化店型測試,年底前還將開出新科技店型,後市成長空間可期。

 其中,統一超今年加速精品咖啡布局,原先預計年底展至1,000家,今年8月已提前達陣,首波「耶加雪夫」精品咖啡定價80元,是CITY CAFE中杯美式35元的2.3倍,可望拉高客單價;同時,旗下「不可思議咖啡館」新品牌,亦主打高端市場,有精品手沖、義式咖啡等選擇,近期還加入手工甜點櫃,跟真正的咖啡館一較高下。

 店型方面,統一超今年積極拓展多元複合大店「Big 7」,目前已開出四家,版圖擴及北中南,年底前預計還要再開三家,以首間Big 7來看,目前業績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逾20%,效益漸顯。此外,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日前也公開表示,今年底前將再開一間X-STORE無人店,屆時全台將有三間無人店。

 「超商老二」全家在高端咖啡市場布局也很積極,迄今已推出第三波單品咖啡「盧安達」,全台銷售單品咖啡總店數也拉高到2,800店,占全家總店數超過80%,目標今年底擴及全台;同時,全家Let’s cafe咖啡旗艦店也已開出五家,另有三間咖啡迷你店,持續測試不同商圈、不同模組的成功方程式。

 店型方面,全家8月底甫在高雄開出全台首間三合一複合大店,一次集結咖啡、自助洗衣跟生鮮超市三大業態,預計帶動業績較一般店舖高出20~30%;另外,全家智能自助洗衣複合店也開出三家。此外,全家今年底前還將發表「科技二店」,據悉將導入更多省力化的科技設備,並推出智能咖啡機、智能販賣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