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黃惠聆/台北報導

喜迎政策利多 中國基金竄紅

受惠外資提高A股配置,今年累計吸金217.35億美元,登亞洲之冠

 根據前八月基金前十大績效,除了黃金和貴金屬基金,就以中國相關基金表現最亮眼。法人認為,陸股雖身陷中美貿易戰的暴風圈內,然在大陸官方政府釋出眾多利多之下,後市並不悲觀。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型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中美貿易戰雜音不斷,但受惠外資提高A股配置,資金強勁流入,身在風暴的大陸資本市場,今年以來累計吸金反而逆勢突破200億美元大關,來到217.35億美元,榮登亞洲吸金之冠。

 張致寧表示,不僅是北向資金持續,近日中美再敲定10月重啟貿易談判,緩解鄰近亞股賣壓,可望產生一定程度紓解作用,加上近期港府退讓有望暫解反送中抗爭,激勵中港股債匯資產上漲。其中港股下半年來因內部局勢動盪而表現不振,但隨AH股溢價差來到一年半高點,當前A股較H股貴約30%下,南向資金持續加速,港股通連續34個交易日淨買入,創2017年12月以來的最長連續流入。

 張致寧強調,短期雖然貿易戰衝突和人民幣波動均不排除再進一步提高,但維穩匯價、加強監管出境資金仍會是中國當局現階段的因應策略。觀察陸股過往季節效應鮮明,在地產金九銀十、十一長假、雙十一等節慶效應提振下,9月至年底前漲多跌少,10月更是漲幅最強勁月份。搭配政策發力下,旺季行情可期。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也表示,中國人行近四年來首度同日推出「降準+定向降準」,無疑是為避免大陸經濟下行做準備,這將為市場帶來寬鬆資金並且降低銀行資金成本。降準將為經濟體注入約人民幣9千億元,有助改善整體市場情緒,也顯見中國人行支持增長強烈意願。

 對於陸股布局方向,法人認為,中長期仍看好長期潛力良好、品質與流動性較佳的標的,包括營收以內需為主的消費產業、大型龍頭醫保公司、科技板塊中如軟體、5G、AI等長期增長題材。